Tuesday, August 18, 2015

舞出下半場

我是一個斤斤計較成本效益的人。在選擇人生下半場所從事的活動也是如此。我選擇的條件是:


1.不花大錢,體現減量生活
2.豐富內在精神生活
3.健身,維持身體的最大活動可能性
4.不要太受制於人,例如,一定要結夥,或一定要有老師。獨樂,眾樂兩相宜
5.可以維持很久,玩到很老


準此要領,我第一個選擇了爬山搭配攝影,因為我知道爬山有可能很單調枯燥,遇上較難的挑戰就容易放棄。但加上攝影的目的,就可以相得益彰。之後我以騎車代替爬山,是為了保護膝蓋,目的是一樣的。


接下來我又看中了跳舞。第一次接觸跳舞是在兩年多前教會的排舞課,那時雖然是初學,但在很粗淺的經驗裡,我體會到肢體動作和音樂共震會起一種神奇的化學變化,讓大腦產生一種愉悅的,自由的感覺。雖然接觸很淺,但我深信這種肢體協同音樂律動所帶來的身心滿足感是無窮無盡的。因此我知道自己要走這條路。


但是我沒有立即採取行動,而是一個一個的過濾市面上的“產品”,是否符合我以上的選擇條件。首先我接觸了一些些交際舞,馬上就排除了。因為“交際”的成分遠大於“舞”,非我所欲。而交際舞的近親國際標準舞呢?那的確是“舞”,而且非常迷人。但是似乎想要達到那個境界太過於受制於人。首先,要花大把銀子拜個人老師,再來就是得找個舞伴。這就不光是難,而且有點棘手了---除非我能找到的舞伴剛好是我的另一半,否則還是別惹麻煩了。還有就是,這種舞要達到我的理想,似乎身體素質必須達到常人以上的程度,例如抬腿,劈腿等等專業動作。這在我來說是不必去強求的。至於其他同樣太過於專業的舞種,如現代舞,爵士舞,也都是對身體素質的要求太高,顯得不可行。


一年前參加了北加州排舞協會,覺得暫時和我的條件還算符合。結果也真的不錯,學到很多基本的東西。她的編舞比較著重全身四肢的動作,比一般的標準排舞要豐富得多。過程中我也確實更加體驗到那種肢體與音樂律動造成身心的滿足感,也培養了起碼的自信。也因為自己跳舞,有機會回頭欣賞各種舞蹈,包括比較屬於精緻藝術範圍的現代舞,爵士舞(學院的,而非街頭的),發現自己的欣賞觸角精進了,更能夠受到感動。也因此我的胃口又提升了。除了追求自己跳舞的身心愉悅,也企圖以舞蹈為溝通工具。要達到這個目的,恐怕就要駐足重新合計合計了。


首先,我得會編舞,編舞內容有兩種層次,一種是把已知的動作組合起來,一種是創造新的動作。不管哪一種,對我這種初學者來說,最重的要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接觸最多,最廣的舞蹈類別,吸收大量的舞蹈元素。而這些元素還必須是在常人的身體素質下可行。要達到這個目的,我選擇了嘻哈(Hip Hop)舞類,因為這種舞其實是一個很寬廣的集合,可以說是涵蓋了所有的流行舞種。因為有強烈的街頭精神,實驗性強,自由度高,也因此創意無限。在這廣大的領域裡,我很容易找到有足夠表現力,又不需要專業級的身體素質的元素,足夠編出很好的舞蹈,自娛娛人。很多人以為嘻哈是年輕人跳的,一定不適合中老年人,我要說,他們錯了。所有類型的音樂都可以用嘻哈的元素來詮釋。

我開始實際印證我的想法,我還是不相信自己能借助於專業的老師,於是我就模仿著網上的一些視頻跳。其實只要不是需要特技動作,絕大多數看起來很炫的動作都可以經過分析掌握住訣竅,就看有沒有耐心去觀察。我知道身邊一些人不太認同我的方式,他們覺得一定要跟著老師學。這我也同意,但你去哪裡找一個老師可以滿足我特殊的目的--大量吸收不同的舞蹈元素,而這些元素是符合我所要的標準,不需要特殊身體素質?舞蹈班要不就是太過於粗淺,在簡單編舞上斤斤計較一些姿態,要不就是太過於專業,要求你練功。這兩個都不是我需要的。我需要練功,但不是為了能抬腿,劈腿,翻滾,倒立,而是讓身體靈活,學習控制細部的肌肉,讓動作乾淨,協調性好,有韻律感。要達到我要的功力,我的方法是要學不同風格的複雜編舞,越多越好,這樣才能讓肌肉能對付不同動作要求,不會養成積習,只會一種套路,跳什麼舞步都一個模樣。我最終需要的功力是將這些元素內化成我的舞蹈語言,可以隨著音樂就帶出來。有哪個老師可以在一年內讓我有這種功力?我是在和時間賽跑,不是為了成為專業舞者,而是成就自己的人生意義。我算過,一年之內我可以學習一百支不同風格的複雜編舞,這麼龐大的資料庫的刺激下,是有機會累積足夠的材料的。我實際驗證的初步結果是肯定自己的想法值得一試。至於說會不會跳走樣?攝影機對照原本的視頻再加上勤練大概也湊合吧

多說無益,到底是要拿出成績來才算數。明年此時再回頭寫這篇文章的下集。我有一個願望,就是舞蹈真正變成我終身的玩具,即便我做坐在輪椅上,都能享受。我也相信這是人人可以達到的目標,只要你願意。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