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1

母親節晚餐

劉妹,這是你離開地上後我們的第一個母親節。邀請你來與我們共進晚餐。對不起了,沒有燭光,沒有動人的音樂,佳餚美酒(還記得華府西餐廳嗎?),也沒有康乃馨。你在天上與神面對面,是好的無比。大概不需要這些了。我猜你如果和我有默契的話,你大概最希望嚐的,就是我們每天吃的,看看我們日子過得如何。就向你現寶了。

嚐嚐我的牛肉麵吧!我試了各種調味,最後發現還是單放八角,而不要用買來的鹵包。加一點酒好像有幫助。牛肉嘛,我發現那帶筋的牛腱肉比較煮得爛,Costco的燉牛肉反而容易太硬。大概我煮太久了吧!你走了以後,我弄了一個法寶---意大利快鍋。沒辦法啊!要上班,就不能現炒現吃。原來想訓練孩子自己炒,我只需洗好切好。但發現還是不可行。我只好放棄各種炒菜,除非是假日。平常我就用快鍋煮一鍋主菜。當然是肉類為主。這兩個都像你,喜歡吃肉。哈!這快鍋可真了得。不管多難對付的,總可以在一個鐘頭之內解決。我的快鍋食譜就有印度加里羊肉(你吃過的), 紅燒牛肉,意大利式清燉羊腿(Shank),紅燒蹄膀等等。

我也用快鍋煮湯。要偷懶的話,煮一鍋羅宋湯只要多放一些馬鈴薯就可以頂一頓了。這真要謝謝孩子們總是這麼包容,讓我有一個錯覺好像自己可以出師開餐廳了。說到孩子胃口好,你的擔心是對的。老二這一年來體重直線上升,早已超過警戒線了。從來不生病的他,也開始出現兩次小感冒。照顧不周,該打屁股。不過我已經開始留意了,不要太擔心。倒是眼睛,我們恢復了醫生門診,換新了一副治療鏡片,度數倒沒惡化,感謝神保守。我實在是很粗心,不像你以前每天一定檢查牙套,眼鏡,刷牙。孩子的保健真的一部份要靠他們的自覺了。老大我已經好久沒有管他的起居了。大概也大了,倒是沒出什麼狀況,每天吃得飽睡得足,只是和大多數大學生一樣,晨昏顛倒,夜貓子一個。

除了牛肉麵,我還煮雞湯來下麵。說起這個我倒是蠻得意的。我弄了幾個調味的東西。一是冬筍,一是老美醃制的火腿(和咱的金華火腿沒兩樣),一是干貝,一是少許八角。我還發現蒜苗切成絲加在麵上很受歡迎。煮雞湯我都是用Costco買的帶皮的大腿肉(thigh)加火腿,冬筍,干貝和一大堆的大蒜,用快鍋狠狠地燉他個皮開肉綻。湯汁還是清的,但是極鮮美。我還用同樣的調味煮魚湯,用活的鱸魚,連不太愛吃魚的老大都懷疑我說是自己做的是在騙他。說到老大,你知他不像弟弟味口這麼來者不拒,你在的時候還聽得到他抱怨我做的東西。現在倒是非常捧場。不知道是我技術進步了,還是他有意讓我高興。劉妹,他已經度過了最苦澀的時期。你不僅可以放心,從前一切的苦,都可以冰釋了。雖然到現在我們還沒有辦法談論到你,好像你的離開對他一點影響都沒有似的,但你要有耐心。我知道他的心在解凍。我可以感覺的到。有一天早上,我弄了一鍋粥配一些醬菜,豆腐乳吃(什麼時候變成和你媽一樣愛吃這些了?),正巧他早起,就心血來潮邀他一起吃,沒想到他真的來吃了。平時我們吃飯難得一起圍著餐桌的。他向我說了不少學校的事,和將來的打算。感覺他真的站在土地上了。

這快鍋要不是一次煮成,中間要再開蓋子加料的話,可就是學問了。如何降溫減氣壓呢?向你賣弄一下小小物理教室。我一開始,照著那不負責任的說明書說的,把整個鍋子放在水龍頭下冲,你猜結果怎樣?鍋子裡的湯汁從排氣閥湧出來,弄得一塌糊塗。這是怎麼回事?原來,氣壓降下來後,沸點馬上下降,突然降到低於裡面湯汁的溫度,湯汁就開始氣爆,就上演七孔流血的慘劇。下次就學乖了,要慢慢用海綿蘸水在鍋蓋上擦,不要降溫太快。生活就是這樣,時間要花上去,不能操之過急。我現在開始當家了才發現你以前真是三頭六臂再加上心細如縷。

炸醬麵也是我常做的。因為很省時間。但醬料要費點心思。好像單純一種醬,不管是什麼,味道就不夠好。於是我就弄了幾種,甜麵醬,豆瓣醬,豆豉,沙茶醬都試。反正每次做出來都不太一樣,而銷路都不錯就是了。說到這麵條,弄來弄去我發現還是意大利的Angel Hair最理想。易熟不易爛,沒有加鹼,放著也不結塊。中式吃法也不覺得奇怪。孩子們除了自己煮飯,煮麵,熱菜外,也開始自己做。老二現在就會自己烤雞腿。步驟還蠻講究的呢!首先,把雞腿洗乾淨用紙吸乾,加一薄層醬油,不要多到淹水,再用鹽,花椒,胡椒一點點按摩上去。烤的時候,先用錫箔紙封起來烤,保持水分,最後在打開來把表面的皮烤脆。我真希望你嚐嚐老二做的這道烤雞腿,又香脆又多汁。

青菜是我最頭疼的。因為我只能一週買一次菜。老中超市的青菜靠不住,油菜,菠菜兩天就完蛋,包心菜,青花菜,白花菜,洋蔥好一點,大概可一撐到下次買菜前。有些材料為了一個目的買,有多出來,得在壞掉前用掉。我就發明一些雜碎菜,消化庫存。你知道我生性吝嗇嘛。比如說,為了炸醬麵,就要買豆芽和小黃瓜。這兩樣東西最容易壞。我只好泡一點乾木耳,和黃瓜切絲連豆芽一起亂炒一通,冒充合菜帶帽。這道菜我就不建議你嚐了。為了做墨西哥的salsa,買了香菜,酪梨,jalapeno, 剩下的怎麼辦?jalapeno還可以泡一泡醬油吃,香菜就丟掉,酪梨就看等不等得到下一次。說到salsa,以前還用果汁機打,控制不好就成泥了。現在發現,還是原始工具可靠,而且省時間,熟能生巧,一把菜刀搞定。

我們也慢慢發展出一種Spring Mix的沙拉,蠻唬人的。除了加上小番茄,黑莓外,你知道關鍵是什麼嗎?還記得我們去過幾次,在舊金山漁人碼頭的螃蟹餐廳嗎?就是那蠻貴的,但好吃斃了那家?我發現他們的沙拉和螃蟹都有一種特別的味道,琢磨半天,我猜是把大蒜粉烤到半焦的味道。我就自己試,結果雖不中也不遠矣。用balsamic,蘋果醋,橄欖油,糖,再加上烤焦的大蒜粉,拌沙拉要份量剛好到每一片葉子都蘸到,但不會泡透。Yummy!

只有主菜,怎麼配飯呢?要再炒青菜,放冰箱就不好吃了。我只好再弄一種gravy,老二喜歡菇類,我就用蘑菇弄成台灣的黑胡椒牛排的那種gravy擺冰箱。吃的時候就一盤飯擺上主菜,燙(或蒸)一點青菜,淋上gravy。看老二吃得津津有味,我就算過關了。Gravy也可以從主菜的湯汁中變出來,就隨性發揮了。我在教老二用講究一點的方法做花菜。把花菜蒸熟,兩片培根和大蒜切碎,平底鍋上慢火乾煸到變脆,加上一點奶油,再把已經熟的花菜放在上面炸,讓油被吸進去,再把花菜放盤子上,小心把培根粒覆在花菜上再撒鹽和dill。有時候發現雖然這兩個人都是粗線條,但偶爾講究一下色香味,還是有感覺的。

好啦!劉妹,這就是母親節獻給你的大餐。Enjoy!

7 comments:

  1. 不知為何,讀來頗覺傷悲。雖然永恕兄用得是輕鬆的筆調。

    ReplyDelete
  2. 就像你說的,有些路要自己走。
    不過有朋友在旁做啦啦隊就輕省多了。

    ReplyDelete
  3. 三十五~六年前,我所知道的你是一個傲氣十足的才子;在經過三十五~六年後的今天,你的路雖走的辛苦,但你真的是個生活藝術家. 你的兒子們不是裝的,你的烹飪技術,十幾年前在我家的potluck party 我就吃過,我自認弗如, 從不敢班門弄斧.我想有你這父親,是亨和然的福分;有你這丈夫是振慧的福分.

    ReplyDelete
  4. 不賴,別忘了還要鋪上漂亮的桌布、插一瓶鮮花、水晶杯中要有一些酒,更重要的,劉妹要看到她最最心愛的大小帥哥們,酷酷的、美美的,一起享用這頓母親節大餐哦!Cheers!

    ReplyDelete
  5. This is a wonderful mother's dinner - One can smell the aroma of love, taste the bitter-sweetness of the life ... and celebrate a high spirit arising among all.

    This in truly a very tasty article.

    ReplyDelete
  6. 真棒!我仿佛看到了刘妹欣慰的笑容。

    ReplyDelete
  7. 很不錯的懷念,感人心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