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13

光棍不求人瞎湊油飯

提到油飯,好像還沒碰到人不愛的。可都聽人說做起來挺麻煩的。但有時想吃的時侯買不到,家裡兩個壯丁又特喜愛,實在誘惑太大,就興起自己胡搞的念頭。目標不求完美,只求趨近,意思到了就好,但要絕對省事省時。試驗了幾次,暫時心得如下。


油飯又要有黏性,又不能糊成一團,到底要怎麼拿捏,最容易成功呢?我的辦法是,先用平常一半的水,大概稍稍淹過糯米的高度,在電鍋裡蒸,用煮飯相同的時間。這樣煮出來的糯米,因為缺水,看起來是半熟,且粒粒分明,很適合接下來的攪拌。放著備用。


同時炒料。其實愛放啥就放啥,但有兩樣東西不可少:香菇,紅蔥頭(就是洋人的Shallot啦!)。我偷懶,香菇買切好片的乾貨來泡十分鐘就好,紅蔥頭用牛頭牌現成的醬,就是賣沙茶醬那家,架上擺在一塊兒。如果要用新鮮的紅蔥頭,不管你怎麼切重要是先在熱油裡爆香。如要放蔬菜,最好放不出水的,否則水分不好控制。


油飯嘛,油別省,否則乾脆別吃。我是放到平底鍋開始淹沒鍋底的地步,爽!油和飯一塊兒,確保血糖不至於爆增,健康!大火,該爆香的先,然後所有的料下去胡炒一通。如果你要講究,不想過熟(overcook)的料可以留到下一步。加調味,這也是看你自己喜歡啦!我是會至少加一點醬油(著色)和糖。


接下來這一步,就是把半熟的糯米和炒好的料混合。這時,水分是關鍵。當初煮糯米欠多少水,這回給他補上,我是放入糯米之前先加水在料裡炒一陣子,讓料出足或吸足水,再滲出來的水分就是給糯米的。


接下來再把混合物放回電鍋蒸,這時可以放怕過熟的料(例如蝦仁)。


Yummy! 雖不中,也不遠矣。“留點給我~~~~~~”

2 comments:

  1. great !! successful !! yummy !!
    you have many skills now.

    ReplyDelete
  2. 好吃。 廣東人叫這“炒糯米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