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好陌生的耶穌

一年前的此時,我寫了一篇名為『別的重生』的文章,也是因為去年同時同樣這家教會辦的醫治大會裡一位講員唱二次祝福的調,有感而發。首先我要自我修正一下。我在文章中說這位講員說的是明顯的異端,我現在站在比較寬容的立場,只要在三大信經的範疇之內,沒有必要下結論。今年這醫治大會中又出現了一位外國講員叫做康麥克的,再度宣揚二次祝福的論調,引起我的注意。他的錄音可以在這裡聽到,題目是『領受聖靈的禮物』。

二次祝福論調我雖然不同意,但也不願意就因此不包容它。但是這位講員的講道內容,卻是很好的一個例子來說明一種現象。這個現象就是靈恩派,甚至成功神學不可怕,可怕的是當它要引用聖經形成一種教導時。一種可怕的教導往往不易察覺,而一個傳播這些可怕的教導的可怕的教會往往看似興旺正常。上週我發表了一篇題為『信心醫治的迷失』的文章,就有回應說去聽了這個醫治大會的講道,說還不錯啊,和一般教會沒有什麼不同啊!我的回應是,就是看起來正常才可怕。要識破它得長期觀察,不但看他說什麼,還要看他做什麼,和什麼人交往。

回到正題,這位康先生開宗明義就是要講二次祝福。二次祝福的大意就是,基督徒悔改受洗還不夠,還要追求所謂的『重生』,而重生的條件是聖靈的洗,其重要的標幟就是說方言。鼓吹二次祝福的人會說,每一個基督徒都不能滿足於受洗得救,而要想盡各種方法來獲得聖靈的洗,因為那樣才得到生活和事奉所需的能力。我說這理論本身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倡導者如何引用聖經來支持自己。我要先從這篇講道論起,再回到一般的二次祝福引用經文的錯誤。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這些教導的可怕,那就是:『他們所描繪的「耶穌」是多麽陌生啊!』這位『耶穌』我不認識。

康先生用耶穌本身受洗後聖靈如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來證明聖靈的洗的必要。他推論,耶穌在受聖靈的洗之前,沒有任何神蹟奇事的能力,直到受聖靈之後才開始大有能力。接下來他當然繼續引使徒行傳五旬節聖靈降下那一段來加強論點,這是標準的二次祝福的說法,暫且不表,現在專看耶穌這段。首先,如果說耶穌需要受聖靈的洗,如同我們一樣(他的說法),那請問耶穌需不需要受約翰的水洗?聖經說約翰婉拒,但耶穌堅持,是『理當盡諸般的義』,這是說祂受水洗獨特的理由,這理由和我們是不同的(詳見拙文『下沉,卑賤【就是】上升, 榮耀』)。約翰的洗是赦罪之洗,如果說耶穌如同世人一般,需要約翰的洗,不就是說祂有罪嗎?同理,說耶穌需要靈洗,所以我們也需要靈洗,也是不成立的。這還不是最要緊的。最大的危險是,康先生不知不覺地滑入一個致命的錯誤,就是把耶穌的神性變沒有了(需要靈洗才有能力?)。建議您考察這段影片,對所謂的信心佈道家(成功神學)的教導一一 駁斥,其中很關鍵的特色就是,他們把耶穌說成原來和人一樣,而需要一個過程才變成神,而我們只要經過一樣的過程,就可以和祂一樣變成神。而正因此我們只要把握住這個方法,就可也說有就有,令立就立,如神一樣,這就是信心喊話(Word of Faith)的理論基礎。你說可不可怕?耶穌被說成和人一樣,好讓人覺得自己可以和耶穌一樣。這就是不折不扣的異端,因為它已經抹殺了耶穌的神性。耶穌就算是降世為人時也是完全的人和完全的神,並沒有一刻失去神性。我不願意說康先生如同這些信心佈道家這麼邪惡,但這裡足夠讓我們警覺到,凡是想要引用聖經來支持一些枝節的東西的必要性,就很容易落入嚴重的異端。二次祝福論太過強調聖靈的洗的必要性,而基於用聖經來支持這種必要性,就滑入異端而不自知(希望是不自知,這樣還罪輕一些)。二次祝福論本身可以是良善的,倡導的人也可以是聖潔而充滿愛的,如同康先生另一篇講道『天父的愛』,就很令我佩服。但是,出發點是良善的並不保證行在真理的光中,也不能作為處理真理不謹慎小心的藉口。

除了把耶穌的神性弄不見了,更大的危害是,耶穌和福音也不見了。耶穌被矮化成特異功能的神人。學耶穌,就是學祂如何得以施展神蹟奇事。你有沒有注意到,他強調耶穌在靈洗之前沒有展現超自然能力?這裡你就可以發現,二次祝福論者,乃至於靈恩派,對能力二字理解的狹隘。也因為這個理解的狹隘,他們很容易錯過福音的精髓(請再參考這幾篇文章,,,),和真正的耶穌失之交臂。耶穌在靈洗之前沒有能力嗎?路加福音記載,祂兒時『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算不算祂的能力的預示?祂十二歲時在殿中與教師問答,人都以為驚奇,是不是能力的展現?當祂對焦急的母親說出充滿奧秘的話『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還不足以證明他那時就有超自然的能力了嗎?更不用說,滿腦子特異功能的康先生是不可能注意到少年耶穌對母親的『區區』的順服,也『可能』是一種能力了。順帶一提,二次祝福論者最愛這兩段經文:『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加福音2349)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他們一看到能力二字就眼睛一亮—醫病趕鬼,神蹟奇事!其實,這個希臘字dynamis的意思非常寬廣,不單指外在有形的能力,也指內在品格的能力,如『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16)。整個天國的福音,就是將屬地的天國(羅馬帝國的皇帝真的認為自己就是天子,甚至就是神,所以天國Kingdom of God就是指他的國,而猶太人則追求大衛的國的復興,也是屬地的天國)和屬天的天國做一個強烈的不能再強烈的對比—受難的耶穌,這屬天的天國的君王,在屬地的天國的一個最小的兵丁面前飽受羞辱(外在有形能力),而同時卻是屬天的天國的無比榮耀的彰顯(內在品格能力)。耶穌的教導處處都在強調這屬天的天國的能力內涵,是愛,憐憫,謙卑,順服,以及對真理的忠誠。二次祝福論者立意良善,教導渴慕能力(外在的),是為了傳福音有力量。其實他們沒有仔細看使徒行傳。使徒能夠在聖靈的引導下迅速建立教會,神蹟奇事在當時是不可少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福音本身的力量。這福音需要忠心的傳講。什麼是忠心傳講?就是一點不多,一點不少。斯提反被處死的罪名是什麼?因為他傳講耶穌預言聖殿被毀的事被大祭司逮到把柄。你知道羅馬的法律是非常森嚴,大祭司能定人死罪的理由非常有限。斯提反大可以單單省略這一小段聖殿被毀的預言,保住小命,同時不也把福音的『主旨』信實的傳出去了嗎?他沒有這樣做。為了這看似無關宏旨的段落,他忠心獻上生命。這才是讓福音廣傳的能力。福音歷經近三十年的口傳(第一本福音書最早可能在主後五十五年寫成),還可以原汁原味,得有多少的生命做為活的捲軸?可惜,康先生為了支持自己的主張,把耶穌受聖靈之前的內在能力一筆勾銷,不就把耶穌和福音也都一筆勾銷了嗎?

這兩個嚴肅主題談完了,您這時可以欣賞一下餘興節目,可以快轉到講道的最後,看看康先生是如何帶領全場所有人練習說方言的。這方言太重要了,因為它代表重生的靈洗,它也是禱告的語言,要大大的求,用力的學!

休息完了嗎?請再耐心聽我一小段。二次祝福論者最常用的聖經根據就是使徒行傳中幾次聖靈的洗的片段。二次祝福論者把這幾次事件普遍化,認為這就是單單初信的洗還不夠,人人都當追求這個靈洗,而且這個靈洗必有可以辨認的現象。一般的教導則是,耶穌應許教會聖靈,也就是說初信受洗就受了聖靈,沒有額外去追求聖靈的洗的必要。關鍵就在這些事件,是特殊事件,還是具有普遍性。簡單概括一下,五旬節的聖靈降下是直接應驗耶穌的應許,而讓眾人看到如火焰一樣,又有巨響,是為了讓來守五旬節的各方客旅看到神的教會受了聖靈。腓力在撒瑪利亞城那段(第八章),是顯現給猶太人看,他們所不願為伍的撒瑪利亞人也可以受聖靈。在該撒利亞那段(第十章),聖靈降下讓在場的人看到是為了讓猶太人看到聖靈也會降在外幫人身上。在以弗所那段(第十九章),是因為許多人只受了亞波羅從約翰那裡學來的洗,而約翰的洗是屬於舊約的教導(一些神學家猜想可能來自於隱居在昆蘭地方的愛色尼人的傳統),不足以代表耶穌福音的洗,這些人在保羅為他們施洗後說方言,也可以說是具有關鍵作用的,因為亞波羅不完全的教導可能影響了許多人,而保羅準備在以弗所訓練前往小亞西亞地區植堂的使徒。他需要聖靈的幫助,明顯的方言讓人相信他有別亞波羅教導的正統性。聖靈在關鍵時刻是會有神蹟顯現的,但是不是每一個人受聖靈一定有外顯的證據?恐怕 不太像吧!

二次祝福本身不可怕,可怕在於他要用聖經來理論化。除了前面指出的異端嫌疑外,這種教導本身就是一種轄制,形成一種不安和攪擾(好像信得還不夠,為什麼別人有方言我沒有呢?到底聖靈在不在我裡面啊?),一般人憑常識和理智還可以抵擋,可是一但冠冕堂皇的引經據典以正統教義的姿態出現,就不是憑常識和理智可以抵擋的了。

而請這位康先生來講的教會,可怕的地方是,它的講台信息中真正福音的教導已經是少到不能再少了,要聽一句真正福音你可能要忍受它九十九句的信心喊話。即便如此你也不能說它錯。但關鍵是它的信息一百條對的裡面,冷不防會來一個很錯的,而請注意,這很錯的可來得不是偶然,而是會一段時間重複一次,是它真正要講的,就像這次的二次祝福,去年也出現。但有問題的教導它都是找人代打,好有人質問時劃清界限。幾年前這個教會是如何挺Benny Hinn的,從Benny Henn的教導的離譜(前面的影片中就可知),就知道這個教會在真理上搖擺曖昧。如果Benny Hinn再來灣區一次,難保這個教會又巴不得整個教會都搬到Benny Hinn的場子裡去。

做為結論,我還是要強調,一切都可以是出於良善的,但良善的動機不能做為在真理上不謹慎的藉口,而良善的動機,或那九十九句的真理更不能讓那一句關鍵的謊言成立。當然,我這裡屢次強調可怕,是指這種試探的可怕,並不是針對特定的人。對付試探的方法是認出它,逃跑!

8 comments:

  1. 谢谢分享。其实他们分享感动也好、启示也好、恩赐也好,都是不错的事,只是若把没有同样经验的人当作没有圣灵的工作、或与上帝没有建立任何关系,那就有问题了。

    ReplyDelete
  2. 我們不能因為沒有經歷過聖靈,就否定衪是三一真神的位格,如果研讀聖經,卻否認聖經作者的存在,這像話嗎? 抱歉,我不認同你的論調

    ReplyDelete
  3. 看不出來你在反對我什麼「論調」。不妨解釋一下,否則我也不能幫你什麼。

    ReplyDelete
  4. 人若去议论自己所不了解不知道的事,算是明智呢?还是鲁莽? 谨慎一些比较好。

    ReplyDelete
  5. 你说的反而把人带偏了,康麦克讲的非常清晰,并非你说的那样,他并没有说二次受圣经的洗,你可以去听他一系列的关于圣灵的讲道。

    ReplyDelete
  6. 我仔細聆聽在youtube上康麥克牧師的講道,都沒有"你所說的論述",你的長篇大論追根就底~可能是你對他個人有偏見。

    ReplyDelete
  7. 作者對真理認真尋求,用力護衛真道,這態度與行動力是好的。

    ReplyDelete
  8. 聖經教導、要世人不可論断別人、也不可挑起沒有建設性的爭論,、謝謝、愿上帝使您力上加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