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人生沒有完美的,老兄!

買過全新的屋子嗎?患過新屋症候群嗎?這是我第一次搬進新嶄嶄的,剛從建商交屋的房子。全新,當然代表完美啦!看房子買房子的時候是想當然爾,反正是向建商買的,他們得負責到底。果然建商算是負責,派一個人和我驗收。這下我才發現有一大堆的小瑕疵,例如漂亮的胡桃木地板上有刮痕啦,牆上這裡那裡的污漬等等。建商的人很有耐心地一一做上記號,再一個星期之後,果然所有瑕疵都不見了,果然是全新的。那看不到的地方怎麼辦呢?建商保證會負責到底,我也放心地簽收了。

現在回想那一幕,那位耐心的建商代表心裡在想什麼呢?他大概在偷笑。“又一個新屋症候群患者,等著瞧吧!”


果不其然,這新屋在還沒有搬進去前就變成舊屋了。話說為新屋買冰箱,為了貪“大”便宜,我找了一家專賣舊貨的店,因為經驗告訴我在這種地方可以找到全新的開箱過的家電,便宜許多。果然我以一半的價錢買了一個很不錯的冰箱“省了”千把塊。這墨西哥老板很乾脆,答應免費安裝,原來他不收信用卡,只收現金,卻也願意先收我一點訂金,餘款第二天再用支票付。我心裡想,還是和墨西哥人打交道乾脆,要是向大店裡買,不但繁文縟節一堆,又是運費,安裝費,又要排時間,有時安裝需要的小零件還要藉故狠狠敲你竹槓。這些都免了,老板一句話搞定。何況我錢還沒付清,安啦!就這樣當天晚上冰箱就送來了。當時我不在家,還不放心,特別交代孩子要看好,不要讓碰壞了全新的屋子。沒想到孩子來了簡訊,說已經有多處掛彩,問我怎麼辦(難道要不放他們走嗎?)。問有多嚴重,兒子輕描淡寫地形容了一下,我也就只好說,還好,不算太壞,不要擔心。其實我心裡很不平靜。這才是新屋剛啟用幾個小時,而且還是搬進去的第一件大型家具,難道看不出來這是全新的,毫無瑕疵的嗎?難道就不能小心一點嗎?


回到家一看,我的心都要碎了。樓梯上的天花板被狠狠地碰掉一塊,漂亮的完美弧度的轉折處缺了個大兩寸長的大口子,露出深色的角鋼來。那平滑無比的烤漆的樓梯把手更慘,也是一個大口子,皮開肉綻,其他表面的污漬就不在話下了。我感覺好像有一個姣好臉龐的女兒被人用刀片劃上深深的刀痕一樣。


還不只如此,那不銹鋼三門的新式冰箱也沒有裝好。左右的門一高一低,很不稱頭。讀一下安裝手冊,明明可以調整門的高度的嘛!再看看門的轉軸處,調整高度的地方,怎麼有一個零件鬆鬆地掛在那裡?糟糕的是這下面的冷凍庫抽屜已經被這個零件刮壞了。另外整個冰箱還是傾斜的。一夜沒好睡,一早就打電話給老板,他帶了一個“專家“師傅”馬上就到。看到碰壞的地方,老板輕描淡寫說:“小case,補漆就好。“我辯說那怎麼成,皮都給刮掉了,得先把皮給恢復。老板語重心長地以哲學家的口吻說:”朋友,人生沒有完美的。“我哭笑不得。話說那位師傅,就在我們說話時已經動手了。一看不得了,怎麼把門都拆了?趕忙讓他停住,把按裝手冊給他教他照著裝。按照安裝手冊不需要拆門啊!他煞有介事地端詳了一下安裝手冊,說沒問題,一溜煙就跑出去了。回來手上拿著兩塊橡膠墊圈,往上一套門裝回去,OK, 兩邊一般高了!我看了傻眼了!兄弟,不是說要按照安裝手冊嗎?老板這時過來說,告訴我們你要怎麼做,我們一定讓你滿意。我被搞的莫名其妙,怎麼做,按著安裝手冊做啊!這師傅又瞧了一下安裝手冊,看似在研究的樣子,興奮的說,沒問題,又一溜煙跑出去。這回帶回來兩快金屬的墊圈,因為我剛才解釋說橡膠墊圈會被壓扁,時間久了門不是又低了嗎?我這樣解釋是讓他了解為什麼不能亂來,要按照安裝手冊做。我這回有點火了,叫你按照安裝手冊做,怎麼故意不聽呢?我說我放棄了。接下來傾斜的問題,他拿了個水平儀來往頂上一放,氣泡在中間,平的啊!等等,老兄,你難道看不出這冰箱和旁邊的牆呈明顯的V形嗎?老板說那我不管,我根據水平儀!一副很科學的樣子。我說拜托,你放水平儀的地方是一塊遮住從門跑到主體的電線的樹膠蓋子,瞧,你連蓋子都沒裝平,師傅感忙上去粗手粗腳的上螺絲。看他又撬又扯的,真恐怖。一會回頭說你們用錯螺絲了,拜托,那也是你們店的人來裝的啊!這時突然聞到一股油漆味,衝下樓一看,那些破損處已經上了白色的漆,多的漆還四處流,滴到地毯上,流到沒有壞的部位。這下子我氣炸了!你瘋了啊老板!我的牆壁不是白色!你得去配色!老板說怎麼不是白色?手裡還拿著那罐人家用來為汽車補漆的油漆小罐子,油性的漆根本不適用在牆上。我已不再奢望他修補texture了。這老板帶來更大的破壞!我說這下怎麼辦?好好的冰箱給你整的不像樣不說,這油漆更是災難!沒想到這老板也急了,說我這個客人太難伺候了,已經在這兒蘑菇了兩個鐘頭,什麼法子都用盡了還是滿足不了你。威脅說要不這生意我不做了,錢退給你我冰箱扛回去。我心想這還了得,我可不要你再破壞一次。最後只好放棄,付錢請他們走路。這老板還不服氣,說要再找一個油漆“專家”來處理破損處,問我什麼時候有空。我一時心亂,就說再說吧。他悻悻然走掉,氣氛很不愉快。


氣炸了的我,當然免不了向目睹整個過程的兒子吐苦水。這時冷眼旁觀的兒子倒是點醒我。“爸,他們盡力了,就這樣想吧,要是你一開始就知道會惹這麼多麻煩,還會不會想省這千把塊?”也對吼!我怎麼沒這麼想過?(他知道老爸是個貪小便宜的小器鬼)心情有點平復了。這時回想,為什麼老板走的時候會這麼生氣?是我的冰箱和我的家被他糟蹋吔!為什麼安裝手冊擺在眼前,我又反
強調,他們偏偏不照著做?這時我才回憶到老板當時收據還是要我自己寫的。這才明白過來,原來,他們是文盲,讀不懂印有西班牙文的手冊。至於他堅持我的牆就是白色,可能不是在強詞奪理,而是在他的經驗範圍內,那不是白色是什麼?在他看來,他們倆真的是仁至義盡,只是為了滿足我的挑剔。在他們來講,破損的牆,歪斜的冰箱,一高一低的門是小之又小的事。“人生沒有完美的,老兄”,他說這話時是認真的。再想深一點,老板這麼生氣有可能是我無意中傷了他的自尊,反復曝露了他的短處。我這時才省悟到自己的理直氣壯一點都不可愛。過意不去,就打了個電話給老板,謝謝他花時間解決問題,希望他氣能順一點。

十幾天後的今天,我們父子三人把所有家具都搬進來了,老板當初造成的破損也沒那麼孤單了。連漂亮的胡桃木地板,在百般呵護下還是出現了幾道刮痕。我們的家已經像是住了人,不再那麼新嶄嶄了。我也逐漸告別了新屋症候群,自在過日子了。


是的,人生沒有完美的。

11 comments:

  1. 能者多勞, 智者多慮....
    人生沒有完美的,總要多擔代的 !

    ReplyDelete
  2. 多谢分享。美国人以守规矩著称,在这里住好像是完全不同的风俗。如果他服务的是墨西哥人,也许就二话没有都接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很不一樣。墨西哥人不可靠,但蠻可愛的。

      Delete
  3. 喜欢看你的文章。 墨西哥人般的纯朴,亲切。简朴的文字幽幽地道出人生哲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獎了。生活小事博君一笑啦!不過你喜歡我很高興!

      Delete
  4. 很久沒來看文,原來搬家了?怎麼我認識的加州朋友全住到San Jose去了?...^^

    好巧哦,我最近也想換冰箱,看了好幾家,但沒想過要買二手的。或許一開始您選二手冰箱時,老闆已然以為您可以接受”不完美”...^^

    冰箱搬遷過程,有必要時是要拆門的啊,以免厚度太厚,碰撞到傢俱或牆面...

    Anyway,喬遷之喜,恭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啦!你加州的朋友都搬到San Jose?你大概泛指矽谷地區吧?San Jose City沒有多少華人願意住啊!他們大概是去住Saratoga,Cupertino,Fremont,Mountain View吧?

      Delete
  5. 為什麼San Jose沒有人喜歡住?有特殊原因嗎?
    我有兩位朋友住在那兒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n Jose是一個百萬人口的大城,有好區,有不怎麼樣的區。你的朋友大概是住在好區吧!那些住在好區的都不喜歡說自己住在San Jose。我文中以提過West San Jose。另一個例子是"Almaden",明明地址就是San Jose, 卻老說我住在Almaden。你可以問問朋友是不是住在這些區。另外Berryessa也是比較好一點的區,但沒有好到說我住在Berryessa。

      Delete
  6. 那我就不知了...

    溫哥華住在好區的人,得憂鬱症的比例是最高的,哈哈!環境太好了,好到讓人覺得人生沒有什麼再要追求了?

    ReplyDelete
  7. “新”,只是暂时的。
    汽车不也一样吗?开出场就旧了。
    还有人车子一开回家就开不动了。全新的!
    原来你搬家了!
    San Jose的西边吗?
    乡下一点,空气好。
    城市一点,生活方便些。
    自己住着好、邻居好,就地利、人和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