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嗨,San Jose!


終於算是安頓下來了。我現在住在San Jose

說到San Jose,可別誤會,我不是住在所謂的West  San Jose。住在West San Jose的人往往強調是“westSan Jose,因為和大家所嚮往的Cupertino優質社區是同一個學區,在整個San Jose的範圍內算是鶴立雞群。當然,房價也高出一截。因此這“west”是有必要強調的。

我的住處則在所謂的Central San Jose,也就是市中心。為什麼選擇這樣的地方?坦白講當然是因為房價較能負擔。但我也的確被San Jose (不是West San Jose哦!)市中心的情調所吸引。是的,美國的城市中心沒有犯罪率不高的,龍蛇雜處,流浪漢群集,還有蠻恐怖的,充滿恨意的,無端上前搭訕,還常常具有攻擊性的黑人(是的,黑人,這一點上我並沒有種族歧視),要避開。有這些缺點之下我還是喜歡這樣的地方。總算孩子都大了,學區對我來說沒意義(要重來一次,為了孩子的教育我反倒不會去選擇所謂的好學區),我可以有這個自由選擇這樣一個地方做為我可能的終老之處。

San Jose市中心雖然不如舊金山的壯麗和人文薈萃,但至少人比較多。我喜歡街上有行人和小雜貨店的感覺。我也喜歡老老舊舊,卻有細節的,每一棟都獨一無二的房子。這些房子會讓你想猜他的主人是什麼樣子的人,也不禁會遐想相當於民國初年,甚至清朝時的美國孩子在裡面玩的光景。那幽暗的地下室和高聳的閣樓,不知藏了多少故事。San Jose的行道樹也讓我心曠神怡。最多的是梧桐樹,但也有許多種不同的樹參差其中。我在上海的時候就被那蒼勁的梧桐樹枝和它斑駁的樹皮所吸引,San Jose的梧桐又足足比上海的大上一號。往往整條不算窄的馬路就是一條梧桐樹的隧道,但因為樹高,既遮蔭又有疏闊之感。我喜歡。梧桐之外,更讓我有他鄉遇故知之感的,是久違的樟樹。日本人在台灣深山裡把巨大的樟樹都砍光了,敦化南北路的樟樹我從小看到大,幾十年來也頗為壯觀,但還是沒有巨大之感。San Jose的樟樹堪稱巨大。那充滿動感的樹皮紋理,帶著香氣,永遠油綠油綠的樹葉,讓我想到台北的種種。因為我住的是沒有院子的Condo,來福這下子得靠遛狗才能方便了。好在社區隨處都有狗狗專用的塑膠袋供取用,而走在街上有看頭的東西比較多,倒也成了趣事,而來福也樂得時常出來溜達。

我家所在的區有一個別名叫做Luna Park,是墨西哥人的聚集處。我家前面的十三街,夜幕低垂後可是熱鬧得很。有好幾家墨西哥的酒吧,Night Club,還有你相信嗎?-- 賣墨西哥小吃的路邊攤。這些墨西哥的night club不太一樣,並不是色情的那種,而是唱唱跳跳的地方,樂隊演奏的多為墨西哥的鄉村歌曲。三更半夜路邊攤客人還是蠻多,還有帶小孩的。我家隔十三街的對面就有一個墨西哥超市。這裡的商店是完全不期待不懂西班牙文的人來光顧的,因為完全沒有英文。我蠻喜歡墨西哥人的,我的孩子都喜歡吃墨西哥食物,而這裡的墨西哥食物,據老二說是和墨西哥街上一個味。看來要開始學西班牙話嘍!

相信San Jose還有許多東西等著我去發現。再聊。

8 comments:

  1. Hi, Rex,



    讓我想起了在墨裔西班牙區醫院上班多年的日子., 每當坐捷運到達舊金山市區後, 時間允許我都會特意棄公車用走的到十數個街口外的醫院.就為了看著快樂純樸的臉龐,穿梭在餐館小商店中的忙碌熙攘, 順便買個便宜不過的墨式菠羅麵包 邊趕路邊吃, 如此溫馨的開場,也能抵銷大半將要展開的的辛勞打拼.

    社區裡來往人聲的吵雜,加上南邊的潮熱, 路邊的綠蔭大道, 教人不想起
    久別甜美的台灣也難.

    San Jose 市區, 近來的發展, 聽了你生動的描述, 真是名不虛傳.令人心嚮往之.

    祝您及家人

    喬遷之喜 !

    Adio's !!!!

    ReplyDelete
  2. "我喜歡街上有行人和小雜貨店的感覺"
    is missing from the first line of my comment,
    Can you add it for me? thanks, sheila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流言。我沒有辦法修改你的留言,不過你的意思很清楚,不必介意。

      Delete
  3. 能夠安定下來,感受新的事物,真為你開心。

    ReplyDelete
  4. 到墨西哥人教會去交墨西哥朋友,讓他們為你介紹墨西哥食品,呵呵。我常常看到店裏的那些不知道怎麽吃的東西,覺得好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我還真想這麼做。我兒子會弄一些,我跟著他吃。

      Delete
  5. 听起来真令人嚮往,也真为你开心!
    有空的话,介绍一些适合中国人胃口的墨西哥食品,如何?
    嘿!半年了,西班牙话学得如何?分享一下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