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曲徑微光(五)

祈禱五

《經文》

為此,求你賜給你的僕人一顆慧心,可統治你的百姓,判斷善惡;否則,誰能統治你這樣眾多的人民呢﹖  ~列上 3:9

《默想》

這麼短的一段經文,說實在的,沒什麼想頭。就讓自己來個自由聯想吧。嗯,慧心,天主給撒羅滿的這顆慧心,事實證明沒有保證他一生光榮天主。

國家是富強了,卻大興土木蓋自己奢華的宮殿,不惜苛役百姓累積民怨,也埋下了他死後馬上南北分裂的種子。更要命的是,他愛戀枕邊人,拗不過就去祭拜她們異邦的神祗,行天主所惡之事。南北國相繼亡國,天主的懲罰,追朔起來,他可是始作俑者。

慧心,不保證行在正途。那缺了什麼呢?好像是缺了一點真誠的愛吧?他愛天主嗎?當然愛。否則不會那麼忠心於國事和天主聖殿的建造。那他對天主的愛有沒有讓他想過被勞役百姓的疾苦?而寵愛妻妾到失去原則又怎麼說呢?這是我常常懷疑一種說法的緣故。那就是,現在流行的,我愛耶穌,就能愛人。看來這愛天主,愛耶穌的品質和性質也得講究一下。否則一推“主”及人,好像就變味了。

詠八十八讓我看到人的處境,是一種關係的死,或許天主的愛,講究就在這個關係二字上吧?想到關係,突然想到跳舞。能與耶穌跳一支舞嗎?那多不自在啊?很難把耶穌想成是個女子吔!那跳起探戈來多彆扭啊。剛好想到稍早的訓練課程中,神父放了一首歌,叫做“我需要你耶穌”。從前奏起,我就混身起雞皮疙瘩。慢4/4拍澎恰澎恰的,道地一個大腿舞的音樂!心裡暗自嘀咕,是何人作的歌,配上“我需要你耶穌”的歌詞簡直是不倫不類,尤其是唱到“清晨我需要你,晚上我需要你”,我整個人要抓狂了!心想耶穌耶穌,請原諒我的褻瀆...

可說來奇怪,有了前面接觸耶穌裡的經驗後,似乎感覺耶穌不見得不喜歡大腿舞吔!既然探戈彆扭,就大膽試試跳大腿舞的滋味吧!反正音樂都是現成的。我就想像在歡樂的露天螢火晚宴裡,幾個大男人手臂扣著手臂,排成一排,耶穌和我都在其中,隨著這曲“我需要你耶穌”跳起大腿舞來。一開始大夥兒一抬腿就失去平衡,手臂又扣在一起,你可以想像那個狼狽像。大家笑鬧成一團,就這樣跌跌撞撞的鬧了好一陣子,終於有模有樣的,左擺右擺,整齊劃一,耶穌大腿還打得特別誇張的直,樂極了。不怕你笑話,現實中的我也雙手插腰,哼著這首“不倫不類”的曲子跳了十來分鐘,欲罷不能。希望沒被人瞧見。:-)

耶穌跳大腿舞吔!我和耶穌一起跳大腿舞吔!這首不倫不類的音樂?就在一天多前,我心裡還充滿了嫌惡。這是怎麼回事?我只感覺走路都輕鬆不少。細細追想當初的嫌惡,背後好像有很多成見,情緒在裡面。一路追下去,有好多東西。我怎麼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一個既定的態度,可能也是許多人共通的集體態度,早以合理化到了“正直人當如是觀”的程度,就在這場歡樂的大腿舞中間現形。也因為耶穌獨特的慈靄和感染力,我非但沒有什麼自慚形穢的罪咎感,反而有一種發現內心新大陸的狂喜!我又更加可以體會到門徒為什麼會義無反顧地跟隨耶穌。


再一搜索記憶,我不就和對達味王跳舞迎約櫃冷嘲熱諷的米加爾一模一樣嗎?(撒下6:15~23)為什麼聖經教訓明擺著,我也讀得滾瓜爛熟,卻要等到這場大腿舞,才往心裡去呢?有趣!

~接下篇

2 comments:

  1. “。。。自己一個既定的態度,可能也是許多人共通的集體態度,早以合理化到了“正直人當如是觀”的程度。。。”
    有趣!
    趕緊翻看撒下6:15~23,這次的經驗卻是哭泣為了我類似米加爾一樣的過錯和懲罰我懊悔哭泣。。。求主寬免我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