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曲徑微光(七)

祈禱七

《經文》

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衪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瑪5:43~45


《默想》

仇人是什麼?對我來說是一些教會的大小領袖。這些人們或許根本不知道在我心中的這個“角色”。

我最感覺到強烈的慾望想要從事的工作,一是教導正確的教義,一是做為弱勢邊緣族群的代言者。但我必須承認,這兩項看似崇高的志向背後的動機都存有比較負面的情結。我深知,帶著這些不純的動機情緒,我並不認為自己可以為天主所用。

我是被聖經摸到而受洗為基督徒的。但從一開始我就對所屬的教會的教導和做法存疑。一向以來我都是處於矛盾中。一方面篤信聖經的真理,一方面又怎麼看都覺得教會的做法和教導,似乎從根本上就不太符合聖經的真理。我四處請教教會的權威,不但不能解決,反而得到的反應更讓我失望。我為了保衛自己的信仰不被擊毀,只好展開多年的苦讀,最後我終於可以在教義上抵擋得住,並確定當初的存疑是對的,這些教會的做法和教導的確多不符合聖經。

當我在真理上穩固時,心情也開始醞釀一種怨尤。我可以理解平信徒有一些偏差,但不能諒解那些教會的大小領袖,因為他們應該知道正確的聖經真理,而知道自己在妥協或歪曲。後果是讓許多人信仰變質,或拒絕信仰。我發現許多我所關心的人多多少少有和我類似的觀察,而他們因為沒有機會潛心接觸聖經,就與基督耶穌失之交臂。其中包括我去世的妻子和大兒子。妻子慕道比我還久,我還是被她拉進查經班的。但很可惜她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原因與我相同,卻一直沒有機會被天主摸到。大兒子的情況也類似。她們分別走過一段人生很黑暗的時期,妻就這樣走到終點,而大兒子也還沒有完全走出來。無疑的,如果他們有天主的護佑,很多罪都不會受,而人生會很不一樣。誰該負責呢?

我知道自己這種怨尤不太健康,也很努力消化。我也盡量轉枱,最後算是躲到天主教裡,因為天主教相對上算是一片淨土,眼不見為淨。但由於這些不太符合聖經真理的教會反而是快速成長的主流,生活圈裡如水銀瀉地,想躲都躲不掉。因此自己內心一直處於一種很不平衡的狀態。我有一種被迫害的感覺,而這種感覺還要藏在心裡,因為少有人能明白。

愛仇人,為他們祈禱?是啊!應該啊!是非的掙扎,和切身的苦楚使我很難讓內心平靜。我知道就算勉而為之,也沒多大意思。佛說的妄見,興許就是如此。要降伏己心,好像在對付隱藏的敵人。即便佛說妄見覺察了,就自然消失,說實在的我好像覺察了它卻沒有消失吔!或許我並沒有真正覺察吧!

我把這一切都向耶穌傾訴,求他的“開示”。

“就邀他們來我的晚餐吧!”

就這樣?好!就把他們都請到耶穌的晚餐。當然照例又是歡樂的時光。上回的大腿舞當然也免不了啦!就在這一同歡樂中,這些平日我努力忘掉的人停留在我心中也相安無事了。飯桌上這些屬靈領袖興高采烈向耶穌報告他們如何牧養群羊的,我注意到耶穌的表情,看他是不是和我一樣,表現出不以為然的樣子。結果讓我大失所望。他很有興趣聽著,或追問或應和,偶爾也會露出那種當初射向我的期許託付的眼光,卻沒有不悅的表情。似乎,耶穌的確對他們的做為不見得都一樣感到興奮,但可以肯定的是也有一些事他非常興奮讚許。

事後我就像耶穌抗議:“難道他們說的,做的,你都同意嗎?”

”不。”

“那你為什麼不當場糾正他們呢?”

“我平日所說的話就已經是審判了。”

“但是...這樣不就是非不分,正邪難辨了嗎?”

“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吧!”

詠八十八才經歷過的死的況味,那關係的死,馬上被耶穌這句話勾起。耶穌,謝謝你按著我心中的思緒來帶領我。

和誰過不去,就邀他共進耶穌的晚餐,很靈的。我想我現在有能力愛這些原先不想去想,更不想看見的人,並為他們祈禱。這並不帶表我同意他們的做法。只是我不需要去做埋死人的事。我們心裡都有一個死人,也有一個活人。我的工作是讓自己的活人與別人的活人共融。死人,就讓他們都安息吧!


接下篇

2 comments:

  1. 謝謝分享!理解您爲什麽在天主教會得到安息。天主教的弟兄姐妹、神職人員似乎留給世人更好的見證,而新教總是留給人自高自大的印象。

    我相信你妻子現在主的懷抱中!我父親去世的時候,上帝給我一節經文,在羅馬書10章: 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歸根到底是上帝尋找人,祂怎會找不到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門!死亡的門沒有檔住福音。

      我主要還是自省。耶穌讓我體會到那託付期許的眼光投向我的時候,我不但會被激勵,也自己會看到自己的過犯或錯誤。我們應該效法耶穌,永遠用期許託付的眼光看身邊的人。“凡事相信”,人的美善就因彼此的善意被激發出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