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曲徑微光(三)

祈禱三

《經文》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 ──意即師傅──你住在那裏?」衪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吧!」他們於是去了,看了衪住的地方;並且那一天就在衪那裡住下了。那時,大約是第十時辰。~若1:38~39


《默想》

這兩位在若望福音記載中首先被召的門徒是若望和安德肋。我決定進入場景中。若望那時還是個青少年,而安德肋大概三十好幾了,因為他是伯多祿的哥哥。他們被耶穌的什麼東西吸引呢?不太會只是因為他們師傅施洗若翰的舉薦吧!我嘗試揣摩他們的心。那時耶穌還沒有顯神蹟,所以也不是神蹟吸引他們。那是什麼呢?或許他們見過自己的師傅為耶穌施洗的那一刻,或許他們聽過耶穌的名氣,或許在會堂聽過耶穌講道。耶穌好像有一種魅力,慈靄的他,學問是拉比中的拉比,又不像拉比那麼老讓你覺得自己很骯髒齷齪似的,難以接近;他不是王侯,卻有君王的莊嚴,好似天地都在他的麾下。迷一樣一個人。而他們毫不考慮就跟隨耶穌的真正原因,恐怕連自己都還不清楚,就是和耶穌在一起的那種從來未有過的清鬆和清爽,福至心靈的感覺。無論是小朋友若望,還是已經有人生閱歷的安德肋,都有共同的說不出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彷彿值得用整個人生來換,深深吸引他們。

他們當然也想知道耶穌到底是何方神聖,因此當耶穌召喚他們(你們在找什麼?)時,就直接了當要求到耶穌住的地方去探個究盡。那是一條通往村子裡最貧窮的巷弄的路途。一路上,有嘈雜髒亂的市集,只見耶穌這裡打招呼,那裡話家常,隨手抱起一個小娃娃,又親切地握著麻風病人的手。他也被蠻橫的羅馬兵丁撞了一下,謙遜地避開。一路上他總是那麼愉悅,而見到他的人,不也都堆滿了笑容,興高采烈,都想向他說自己的事兒。

耶穌的住處簡陋到不行。他招呼二人幫忙升火,安德肋剛好帶著幾條剛捕來的鱼就拿出來,耶穌也興高采烈地接受,就一塊兒烤魚吃。耶穌對安德肋說那是他這個木匠吃到的最新鮮的魚。他很會話家常,講笑話,反正就是很容易親近。安德肋也提到他老弟伯多祿的岳母病了,耶穌說改天去探望她。我趁機插進去問耶穌:“耶穌耶穌,我兒子正在拉肚子,上吐下瀉,我很擔心。你看嚴不嚴重啊?”,“沒事,就是吃壞了。讓他喝點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吃稀飯直到不再拉了為止。”回答是稀鬆平常,但耶穌望著我的方式好像旁邊的活動成了靜止畫面,而我兒子的拉肚子和我的焦慮好像是他此刻唯一關心的事。我趁機追問他:“你現在心情怎麼樣?”,他肯定還記得我之前的疑惑,說了一句:“我的喜樂有多大,憂悶就有多大!”,投向我的又是那種託付期許的眼光,抓住我的心。

心裡的謎團更大了......


接下篇

2 comments:

  1. 與主神遊,何其美妙~~
    期待 解開謎底

    ReplyDelete
  2. 我想耶穌知道什麽是真正的喜樂,也知道他人多麽缺乏那喜樂。他一定為人所遭遇的困惑和悲哀感到很鬱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