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曲徑微光(二)

祈禱二

《經文》

應常歡樂,不斷禱告,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 5:16~18

《默想》

“常”歡樂,“所有”的旨意。這是很絕對的話,咄咄逼人。什麼樣的歡樂可以“常”?這讓我想到六祖壇經提到:“劫火燒海底,風鼓山相擊,真常寂滅樂,涅槃相如是“。前兩句如同聖經默示錄的景象,其實是在描寫人死時身體在解體,而就如同默示錄的末世崩塌之後新天新地降臨一般,人也在經歷土崩瓦解之後進入不雜,不變(真,常),又不生,不滅(寂滅)的涅槃之樂。這很有趣的對偶,僅僅是巧合嗎?

這是什麼樣的樂?我搜索自己的”樂“的記憶,好像都命不長吔!好像那快樂的因,不久就渙散了,餘下的是空虛。我求問耶穌,什麼快樂可以是恆常的。耶穌給我的答案是:”試試與我同喜,樂我之樂。” 這我傻眼了。雖然不怎麼明白那是什麼,但很確定我所經歷的樂不太像是這樣子的。

耶穌的喜樂,又是什麼樣子呢?我不知道。我甚至懷疑耶穌有”常“歡樂嗎?山園祈禱時的憂悶是怎麼回事?在最後晚餐中,耶穌很明顯的在與父的祈禱中心情是歡樂的,甚至說要讓我們的心充滿他的喜樂(若17:13),怎麼一轉身又在山園祈禱中表現極劇烈的痛苦和憂悶呢?難道耶穌也是心情起起伏伏,一會兒憂,一會兒喜嗎?我為此求問耶穌,沒有回答。。。

沒有辦法,我嘗試另闢蹊徑,來到耶穌得着了撒瑪黎雅井邊的婦人後滿心歡喜的場景,對著買食物回來的門徒說:“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他的工程”(若4:34)。我想感受一下耶穌的心情,就變成那位手上還拎著剛買回來的餅的門徒,傻傻地看著耶穌,只見耶穌把右手搭在我的左肩上說出那句話,似乎我感覺到那手的溫熱和重壓的力量,而耶穌望著我的眼神發出一種興奮的光芒,好像我身上有他苦苦尋找的東西,又好像有一種殷殷的託付。我禁不住看看身後--不,他是在看我沒錯。隨即他接下了我手中的餅,拿一片擘一塊下來遞給我說:“來,咱們吃!”,自己也大口大口吃起來,好不痛快!他這個眼神,和那重壓在我身上的手,深深印在我心裡。我隱約感覺到我,只是代表所有的人類,都在他這個眼神的關顧之下,而他的喜樂,似乎就在我們身上。

但我還是不知道他為什麼時憂悶,時喜樂。

接下篇

2 comments:

  1. 或許祂的憂悶來自於祂的真人性,而祂的“常”歡樂則是祂的真天主性....

    ReplyDelete
  2. Facebook does not allow me to like your posting. It's not my fault, Rex broth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