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曲徑微光(十八)

祈禱十八

《經文》

這些事後,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他是這樣顯現的: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他們回答說:「我們也同你一起去。」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捕到。已經到了早晨,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沒有認出他是耶穌來。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向他們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他原是赤著身,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裏;其他的門徒,因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而來。當他們上了岸,看見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西滿伯多祿便上去,把網拉上岸來, 網裏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遞給他們;也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若21:1~14

《默想》

伯多祿就算是急驚風,也太不合常理了吧?

耶穌顯然憑外貌是認不出來的,而且又在稍遠處的岸邊。就憑若望一句“是主”,他就顧不得對錯,縱身跳下海游泳過去。何況,船不就在可以對話的距離之內,划兩下也就到了。留在船上,也可以向耶穌行注目禮,還可以開始寒暄。犯得著這麼冒失嗎?

三十好幾的人,就算再性急,應該有起碼的持重。而他表現得像是低年級的小朋友,到哪裡都用跑的。說真的我無法想像任何一種相遇會讓我退化成小孩子。

是什麼樣的朝思暮想,什麼樣等候的難耐,才能蓄積出這種迫切?是什麼樣的關係,才值得這樣的朝思暮想和等候的難耐?經過這一路與耶穌的互動,我不再敢否認與耶穌相處三年,目睹耶穌受難時的無我大愛,更領受耶穌諒解的眼神於三次不認他之後,伯多祿這樣的離譜演出是因為他神經不正常。

若望,啊!我好希望自己是他!如此的純真無邪,也因此老是最先感應到耶穌的一切。例如,他最先相信耶穌復活了,這裡他又最先認出岸上的人是耶穌。他最年少,可能才十三四歲,沒有太多成人的知見和習染,心是敞開的,當然就是耶穌最喜愛的門徒,因為他和耶穌之間最沒有阻礙。

而耶穌在門徒心中激起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和在我心中小小的版本),如此不露痕跡,就好像這句“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如此的尋常生活化!

這是這一趟避靜的最後一個祈禱,就當作結尾吧!

感謝耶穌。

2 comments:

  1. "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他原是赤著身,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裏"
    我覺得伯多祿好好笑也好可愛,完全就是亞當的再現-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就用樹葉裹住自己,藏起來,不敢見天主。而伯多祿此時此刻是否用樣的羞愧懼怕心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