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曲徑微光(十三)

祈禱十三

《經文》

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把十字架放在他身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著耶穌,婦女搥胸痛哭衪。耶穌轉身向她們說:「耶路撒冷女子! 你們不要哭我,但應哭妳們自己及妳們的子女,因為日子將到,那時, 人要說:那荒胎的,那沒有生產過的胎,和沒有哺養過的乳,是有福的。那時,人要開始對高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 對丘陵說:蓋起我們來吧!如果對於青綠的樹木,他們還這樣做,對於枯槁的樹木,又將怎樣呢﹖」~路23:26~31

《默想》

婦人為耶穌哭泣,她們是不忍看到耶穌所受的身體的折磨,和屈辱。但耶穌心裡的苦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他告訴這些婦女們,不要為我哭泣吧!我現在所受的皮肉苦和屈辱調侃固然難受,但和你們即將受的苦比起來,我這苦實在是不算什麼。我真正的苦,是目睹那些你們即將受苦的景象!而你們並不知道...

我問耶穌,“這些苦難指的是什麼?”

“我看到你們,所有人,包括高高在上的蓋亞法,比拉多等權貴,都是活生生上了腳鐐的奴隸,而接下來的情況是越來越糟......”

這時,他指的不是即將來臨的耶路撒冷大屠殺,而是全人類正在經歷,即將經歷的,詠八十八所描述的地獄景象

“這是你憂悶的原因嗎?”

“我從來沒有一刻不憂悶!”

“如果,耶穌,你要與所有人都永世分離,你會如何?”

“那不會發生,但如果發生,我會受不了,因為那樣的話,我就不再是我了。”

想耶穌要我與他同喜,樂其所樂,想必他也渴望我們憂他所憂。他的憂,是來自於對人類的愛,他的喜,也是一樣。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耶穌的慈心,沒有條件,他的悲憫,出自於與我等同一身體。


接下篇

1 comment:

  1. 人要說:那荒胎的,那沒有生產過的胎,和沒有哺養過的乳,是有福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