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曲徑微光(六)

祈禱六

《經文》

耶穌因知道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也知道自己是從天主來的,又要往天主那裡去,就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 用束著的手巾擦乾。及至來到西滿伯多祿跟前,伯多祿對他說:「主! 你給我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現在還不明白,以後你會明白。 」伯多祿對他說:「不,你永遠不可給我洗腳!」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  ~若13:3~8

《默想》

洗腳,僅僅是為了以身作則上一堂名為“謙卑”或“大的要服侍小的”或“彼此扶持”的課嗎?

我也想像自己是門徒之一,享受耶穌的洗腳。橫坐著,把我的小腿搭在他的雙膝上,開始細細地洗我的腳。他把我的腳趾頭掰開,手指在腳趾縫中按摩,無一遺漏。再柔搓腳底,順著骨節的凹凸。敏感的腳底傳來耶穌雙手輕柔的觸摸,在關節窩窩裡稍稍加重力量,舒服極了。這時瞥見他的神態,如同捧著一件藝術品在擦拭一般。洗完腳心換腳背,然後用繫在腰上的毛巾細心拭乾,再輕輕把雙腳放入鞋中。我的感覺好像是心被溫柔的撫摸了一番。我的腳不是教具,而是他的心肝。

伯多祿不洗的話,耶穌說他就與他無分。我有一點懂他的意思了。有分,並不是指擁有一個地位,一個資格,或一項權利,一件物品,而是進入真實的關係中。就好像名琴落在富豪的收藏架上,於富豪是擁有而無分,於彈奏它的琴手卻是永遠有分而不在乎擁有。耶穌渴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於他有分,而他也渴望於我們每一個人有分。

至於耶穌說現在門徒不會懂他所做的,就留待以後體會吧。

我問耶穌,”你也為即將出賣你的猶達斯洗腳,還讓他於你有分嗎?“

“那當然!“

”你仍愛他嗎?“

“愛,而且愛他到底。”

“可是他要出賣你吔!”

“他只是代表。”

的確,我又何嘗不會是猶達斯呢?


接下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