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曲徑微光(八)

祈禱八

《經文》

但是現今,雅各伯啊! 那創造你的,以色列啊! 那形成你的上主這樣說:「你不要害怕! 因為我救贖了你,我以你的名子召叫了你,你是我的。當你由水中經過時,我必與你在一起;當你渡河時,河水不得淹沒你;當你在火中走過時,你不致烙傷,火燄也燒不著你。因為我是上主,你的天主;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以雇士色巴來代替你。 ~依43:1~3
**********
你造成了我的五臟六腑,你在我母胎中締結了我。我讚美你,因我被造,驚奇神奧,你的工作,千奇萬妙!我的生命,你全知曉。我何時在暗中構形,我何時在母胎造成,我的骨骸你全知情,我尚在母胎,你已親眼看見,世人的歲月尚未來到以前,都已全部記錄在冊表,都已全由你預先定好。
…...
天主,恨不得你能殺掉惡人,叫流人血的兇手遠離我身!他們無法無天地褻瀆你,他們不忠不義地攻擊你。上主,憎恨你的人,我怎能不痛惡﹖上主,背叛你的人,我怎能不厭惡我對他們深惡痛棄,視他們為我的仇敵。
…...
天主,求你檢察我,洞知我的心曲;天主,求你考驗我,明悉我的思慮。求你察看我,我是否走入岐途,求你引導我邁向上永生的道路。

~節錄 詠139:13~15; 19~22; 23~24


《默想》

我是你的,而似乎埃及,雇士和色巴都被你捨棄了而來替換保全我。在新約的亮光中的我,知道外邦人一樣蒙你的救贖,故有理由求問你,主耶穌,難道你不愛埃及,雇士和色巴嗎?難道他們就不是你的嗎?難道你所造的,認為樣樣都好的(創1:31),你忍心看著他們沉淪嗎?

耶穌不理會我。

我不放棄:耶穌,你不能迴避這個問題!你看那個詠139的達味眼裡,你造我們的時候如同慈母手中的一針一線,深情款款。可你看他接下來怎麼說?他恨死那些褻瀆你的人,恨不得你能殺掉他們。當然,達味也深知己心之難馭,求你的鍳察,免得誤入岐途。但我所不解的是,為什麼一個人細膩的品嚐了你的愛,享受你的愛以後,這個愛卻成為他轉身對待別人時的仇恨之火的燃料?你豈能坐視呢?達味相信人們的命運早在受造前就寫在冊子上,難道他相信這些”該死“的人該死的命運也預先決定了嗎?我才剛從對一些人的怨尤中藉著共進你的晚餐走出來,你且告訴我”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而今我又好像得要憎恨得罪你的人好表達對你的愛,豈不矛盾?我有點進退失據,你不至於放著不管吧?

耶穌笑著說:“你會懂得的。看這裡...“手指著壁上的一件瓦器。只見這瓦器的表面一片一片的剝落,直到露出縫隙來,有微弱的燭光從中間射出來。”看到埃及,雇士,色巴的剝落嗎?“

”啊!我們都是瓦器裡藏著寶貝!(格後4:7),埃及,雇士,色巴象徵這剝落的瓦器!難怪你教導我們不能以外貌取人。外貌都是等著剝落的。“

他笑了。

”你保護我們不受水火之災。這被水淹沒與火焰燒着是什麼光景呢?“

”你應該不陌生...”

真謝謝你喲,主耶穌。這樣我就該懂了嗎?不過仔細一想,對啊!這水火之災,我老是想著那種很極端的,如同地獄般的可怕的酷刑。他老人家卻提醒我這沒那麼遙遠,而是我所熟悉的經驗。既然如此,也許該越過感觀上的痛苦,看深一點。水淹是怎麼回事?我腦海裡浮現那些淹過水的屋子,泡過水的車子。什麼都在,但污垢卻滲入每一個縫隙。家具看似完好,卻怎麼洗也洗不乾淨。車子就別提了,最後都得報銷。這才可怕。東西完整的在那兒,卻被雜質污染了。這就是水淹的本質。火燒呢?那就是化學變化,連本質都改變了。一個是雜,一個是變。這些不都是喜樂的剋星嗎?

念頭又回到了”真常寂滅樂“的不雜 ,不變的境界...(祈禱二


接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