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曲徑微光(十一)

祈禱十一

《經文》

耶穌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這麼多的神跡,他們仍然不信他;這正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上主! 有誰會相信我們的報道呢? 上主的手臂又向誰顯示了出來呢?』他們不能信,因為依撒意亞又說過:『上主使他們瞎了眼,使他們硬了心,免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裏覺悟而悔改,使我治好他們。 』依撒意亞因為看見了他的光榮,所以指著講了這話。事雖如此,但在首領中,仍有許多人信從了耶穌, 只為了法利塞人而不敢明認,免得被逐出會堂,因為他們喜愛世人的光榮,勝過天主的光榮。

耶穌呼喊說:「信我的,不是信我,而是信那派遣我來的;看見我的,也就是看見那派遣我來的。我身為光明,來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無論誰,若聽我的話而不遵行,我不審判他,因為我不是為審判世界而來,乃是為拯救世界。拒絕我,及不接受我話的,自有審判他的: 就是我所說的話,要在末日審判他。因為我沒有憑我自己說話,而是派遣我來的父,他給我出了命,叫我該說什麼,該講什麼。我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所講論的,全是依照父對我所說的而講論的。」 ~若12:37~50

《默想》

聖若望如此觀察:那些信從耶穌的,因法利賽人而不敢明認。因為他們喜愛世人的光榮,勝過天主的光榮。我很想知道耶穌怎麼看,因為我自己也常常落在這樣的矛盾裡。

或許法利賽人在福音書裡的反面形象,讓這些“喜愛世人的光榮”的人顯得不能原諒。但如果將法利賽人換成教會權柄呢?歷史上的確有些聖人不屈服於教會權柄,因而犧牲生命,也因此封聖。比如說,法國的聖女貞德。不識字的農民,因有神視而號召領導同胞對抗英軍,取得幾場勝利後落在英國人手裡,最後被盧昂當地的主教以異教徒的罪名處死。她當然自認為所選擇的是天主的光榮,但卻被教會權柄說成妖言惑眾。如果她選擇承認自己的神視是幻覺,恐怕也對得起自己良心吧!畢竟,順服教會權柄的判斷有什麼錯呢?何況神視這種東西,也許是自己不懂得分辨真偽。且不以她封聖的結果來肯定她的信德,我所著重的是她所面臨的模棱兩可的情境。

現在教會有些做法我也不完全信服。許多在無關痛癢的的議題我就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表面上順服,心中存疑,只要自己不主動發難,神不知鬼不覺。但如果我是神長呢?就沒有曖昧的空間了。這時,是要忠於自己所認為的光榮天主的選擇,還是頭一缩,閉著眼睛順服教會?一人之見怎麼可能比教會高明?何況順服似乎是絕對的誡命。

“耶穌,你並沒參與政治,但仍與政要,權勢,甚至公敵稅利做席,你並不擔心傳達了錯誤的道德選擇。你是怎麼想的?如果你是我,或是聖女貞德,又會怎麼做呢?有沒有什麼原則呢?”

“原則只有一個:是否與我同喜,憂我之憂。”

“可是,很多世事糾結,看不清楚啊!同樣是出於無你同喜,憂你之憂,有一半人選擇歐巴馬,另一半卻選羅姆尼......”

似乎不很熱衷世事糾結所生之矛盾,耶穌只丟下一句:“活在當下。” 隨即臉色一變,就對著群眾大聲呼喊著那一大段話(“信我的,不是信我......”

這段很神學的話,常讓我馬上跳進辯證邏輯裡,而忽略了耶穌那聲嘶力竭的吼叫。這回不同了!兒子切手指的畫面的驚恐詠八十八那人與人間關係的死,和那種孤絕感油然而生。耶穌為我們的無知而擔當的這一切痛苦,就藏在這輕描淡寫的“呼喊”二字上。

我突然有一個覺悟。當我越來越感受到耶穌的感召力,那相處時奇妙的鑑照我自己的內心世界的透明性,才是真正的奇蹟,就感覺那些外顯的神跡,包括最轟動的拉薩路的起死為生,不算什麼,卻在大多數人們心裏產生一種的知障。回想這個知障,早在梅瑟想去不被燃燒的荊棘探個究竟時,就幸運的被阻止。而被這種知障蒙住的眾人,卻因此而無心感受耶穌那奇妙的感召力。雙腳都踩在聖地上了,卻不知道拖鞋子。

有些經文被意會為把信德和那種外顯的神跡連上,更加深了這種知障。我為什麼要說是知障呢?就是對習見現象之外事物過早歸因於鬼神,不知有僅是自然現象,謎底日後會揭曉的可能。例如,當耶穌在說信德只有芥菜種這麼大,就能憑意志移山,會不會在暗示我們,憑意志移山這件事根本與信德無關呢?當他醫治好苦苦求醫的人,丟下一句“你的信德救了你”,是不是在提醒,醫治本身算不得什麼,而靈魂的拯救才重要,而唯有真正信德(不是相信我有醫治的功能)才能獲致靈魂的拯救呢?

聖若望的口氣好無情,說大眾的知障是天主故意如此。但看著耶穌吼叫時脖子隆起的青筋,此時此刻耶穌無疑是痛苦萬分的。


接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