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20

疫情中的經濟預測

IMF預測美國今年GDP會負成長6%,歐洲是-7%,大陸1%,台灣-4%,我說泥馬好了。

經濟學家此時的預測能信嗎?還不如自己估計還靠譜一些。為什麼?因為現在是非常狀態,疫情的影響蓋過所有的經濟規律,經濟學家必須自己杜撰許多假設,包括對疫情展望的估計,解禁程度,時間長短等等。這些假設差之毫釐,結果失之千里。

何況,西方主導的經濟智囊也受意識型態左右,偏向樂觀看西方國家,悲觀看他不懂的國家。

以美國為例,預算半公室已經預估同比衰退40%,單單這一季就把全年拉下10%,接下來兩季你相信會有成長嗎?經濟會反彈嗎?哈哈,美國是服務業為主,服務業的特性是固定流量,不能儲存,所以時間錯過就再見,沒得補業績的份。何況,消費在展望不明之下,所有非必要的都會少。再加上某種程度的防疫管制會繼續干擾一整年。

我的大膽預測,美國今年衰退15%.

歐洲嘛,反而好一點,大概12%.

大陸呢,因為對國際市場的依存度低,公共投資力度主動權在政府,雖然第一季-6.5,相信第二季追平到0%,後兩季衝刺,全年3%以上。

台灣呢?高度依賴國際市場,歐美多少,她就打個六折吧!-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