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曲徑微光(十)

祈禱十

《經文》

在那些上來過節,崇拜天主的人中,有些希臘人。他們來到加里肋亞貝特賽達人斐理伯前, 請求他說:「先生! 我們願拜見耶穌。 」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然後安德肋和斐理伯便來告訴耶穌。耶穌開口向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現在我心神煩亂,我可說什麼呢?我說: 父啊! 救我脫離這時辰罷?但正是為此,我才到了這時辰。父啊! 光榮你的名罷!」當時有聲音來自天上:「我已光榮了我的名,我還要光榮。」

~若12:20~28; 35~36

《默想》

我並沒有忘記心中的謎團(祈禱三)。耶穌的心情到底如何?如果他是喜樂的,那是那一種喜樂?而在喜樂中憂悶又從何而來。耶穌告訴我“我的喜樂有多大,憂悶就有多大!”, 是什麼意思?

當著這些希臘人(也許是希臘化的猶太人),耶穌又說自己心神煩亂,想脫離這個時刻,但又很矛盾的承認自己是為了這個時刻而來。我不太願意相信耶穌只是因為要面對即將來的死(這一刻)而心神煩亂,即便有人說耶穌預知即將經歷暫時與天主的隔絕(那句著名的十字架上的呼喊),因此而憂悶。我相信有這個成分在裡面,但總覺得沒有搔到癢處。因為這樣的憂悶怎麼會連上他的喜樂呢?

我就把心中的疑惑再一次說給耶穌聽。耶穌,你的憂悶,心神煩亂,甚至在十字架上表現的失魂落魄,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次他說:“你真的要看嗎?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會不舒服。“我說好。於是他讓我看到我的兒子還小的時候坐在地上玩,就著一只板凳拿著一把玩具刀在切東西,然後把切下來一小塊一小塊的東西四處丟,玩得不亦樂乎。我想大概是粘土吧。趨前一看,不是粘土,而是在一小節一小節地切下自己的食指。我心臟都擠到喉頭了,聲嘶力竭,但他聽不到,好像我們之間有一片玻璃擋著,任我如何瘋狂敲打喊叫,他還是繼續把自己的手指切下來,丟掉。切下來,丟掉。我趕緊跳出這個畫面,心有餘悸久久不能釋懷。到現在每回想到這個景象就毛骨悚然,心情很複雜。

耶穌,謝謝你,很明顯了。你的憂傷,甚至失魂落魄,都在我們身上,而我們並不知道,就如同我那繼續傷害自己身體的兒子。而可想而知的,你的喜樂,也在我們身上。我想起你那期許託付的眼神......

似乎,耶穌的憂和喜,如同你我一般,屬於他自己,但又好像是為了我們,而似乎又因此而屬於他自己。這裡面充滿了矛盾,很難參透。這與我們之間的距離,恐怕也是他憂悶的原因吧?


接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