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6, 2023

祁克果三層派

祁克果把人生境界分成三种层次:

1、aesthetic: 被翻译为美学或美感都不準确,其实是以情绪为中心的一切所谓的感受。就说是感性吧!可以优雅、高大上,也可以低级趣味,但本质是一样的。人生目标就是追求感受、感动、感官刺激的最大化、或最高端化。环顾四周,这种人恐怕占大多数。
2、moral: 这个好理解、人生目标是做个好人。这种人相信某种价值是先验、本质的存在,委身其中此生无悔。
3、religious: 这个就要区分一下。很多宗教行为並不属于这个层次。很大一部分是属于道德性的(第二層),例如,中世纪的天主教的道德约束。有一些甚至很明显属于感性层次(第一層),例如,圣灵的"感动",或"感觉"到神的存在等等。这里指的是科学和理性叩问到极致後,无法解释的现象或无法解答的问题,只能以宗教性的信心和虔诚来面对。这个领域,是属于终极关怀的。追求这个人生目标的,是较真的人。

别以美、善、真相对应!第一層不见得美,而第二層更无关乎善!

人生已接近尾声,是不是该想一想,自己该居住在哪一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