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14

盼望,就是“應當如此之事”

基督教所謂的盼望,其實有特定的意思,但往往被世俗的概念掩蓋了,反而基督教的信仰,變成一種廉價的信心喊話。生重病的盼望治愈,經濟困難的盼望否極泰來,小孩不成器盼望有奇蹟出現或遇上貴人...等等。很多的見證又圍繞著在這個辯證循環上。


這樣對盼望的理解,阻擋人進入信仰的核心。


基督教的盼望是什麼呢?它的源頭是末世論(Eschatology)。末世論又是什麼呢?是不是有關未來的事的語言?並不完全。我曾寫了一篇名叫”棄船還是修船?---末世論真正需要思考的問題”的文章,試圖區分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處世態度,與對末世的看法息息相關。但這必竟還是從預測未來的角度來看末世論。
除了預測未來的角度,末世論還有另一層意義,是超越時間的。在這一層意義上,末世論與其說是“末世”,不如說是“終極”,也就是說,不是在說以後最終會如何如何,而是在說存在的終極本質是如何如何,關乎當下,無關乎未來。從這個角度出發,一切時間性的概念都要消解。例如,因果關係(祈禱-->實現;預言-->應驗;付出-->回報)所架構的信仰系統完全崩解。那信仰的根基是什麼呢?是對“人應當如此”的看見。而盼望,則就是這樣子的看見。
希伯來書有一段以一般對盼望的概念就很難理解: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11:1)
這咋看之下好像在說信德就是相信所希望的事情會發生,這是在時間之下的認知。但你看看接下來的十節”因著信德“開頭的經文,則都在說信德是一個價值的選擇,並非”相信所希望的事會發生“。因此,回頭來審視第一節”所希望之事“是什麼事呢?當然就是這個價值選擇。
台灣正在鬧核四停建,說實在的,台灣彈丸之地,又距臨國那麼近,就算自己非核,要是鄰國有核災,照樣遭池魚之殃。反過來台灣要是非核,因而經濟受到衝擊,這非核的好處,也惠及臨國,甚至敵國。如果台灣選擇非核,是一種價值選擇,做該做的事,而不是在計算利弊得失,這就比較接近基督教的信德和盼望。這種價值選擇看起來很愚昧,好像也不一定有果效,這也就是信德的真諦。同樣的價值選擇,或許就讓台灣真正不一樣。
很多人擁護資本主義,認為不公平的事情一定存在,窮人活得卑微甚至悲慘是社會的宿命,無法改變,個人能做的只是把工作做好,就算對得起社會。我們的教宗不這麼看,而說”不平等是社會病態的根源”,“只要不徹底鏟除造成不平等的結構性原因,世界的問題沒有真正被解決。”這背後也是一個價值的選擇。教宗不相信人該這樣活著,更不能忍受世界上有人這麼樣子活著,因為那不是天主的心意。至於他這樣鼓吹有沒有“效果”?社會主義者的努力有沒有“效果”?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能不能忍受有人這樣活著

人終將一死,禍福榮辱,脫離了時間軸還剩下什麼?或許,宗教的解答比較“實際”。這“實際”,也許就是盼望--應當如此之事。


-------------------------------------------------------------------------------------------

《希望》


向來有一處沒有去過的地方,是我永恆的家鄉
你翩然而來,是為了讓我認識它。
在自己的地方,乏人接待。
遭凌辱上十架,無怨無悔。
痕和血水,化為最深的憂傷----
竟是醇郁狂喜的佳釀,來自我榮美的原鄉。
我從此不再視而不見,身旁不乏待我尋見的寶藏----
愛與原諒,產自我要去的地方。
即使路途迷茫,也不心生懼怕,弟兄的見證,照亮回家的方向。 

你空空的墓穴,粉碎了累代迭出的謊言; 

復活的肉身,架空死的權勢,天地萬物都要轉化。
我心歡暢,因有確據,也要如你一樣。

遂走活人之路,神采飛揚,一刻也不願白花。

只緣號角響起,披上榮耀的身驅,

迎接你,天使與眾聖徒,在亙古久違的家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