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棄船還是修船?---末世論真正需要思考的問題

末世論真是讓人頭昏眼花。什麼前千禧年派,後千禧年派,無千禧年派;什麼災前被提,災中被提,災後被提的,神學家們爭論不休。這好像是離我們的日常生活很遠的事,一般信徒對它的關注遠不如救恩論。



但有一件事值得我們好好想清楚--- 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如果看成是一艘船,你看這條船是越來越破,最後以沉沒結束,還是越來越好,成為一艘滿載著快樂幸福的船,駛向永恆?



我相信,對大多數的基督徒來說,答案似乎很明顯,聖經上似乎有太多的證據,預言世界最後會走向毀滅。你也大可以從許多經文推論,這世界的敗壞,源自亞當夏娃的犯罪,從此就一路走下坡。但以理書和啟示錄中大災難的描述,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的末世預言,都似乎不容懷疑的支持這個說法。而所謂救恩呢?就是神要另造一個新天新地。所有得救的人就得以復活,在新天新地享永生。至於那些大災難時還活的人呢?如果是預定得救的人,就被提到空中(Rapture),等待新天新地。以前面船的比喻,姑且稱這種說法為棄船說。



另外有相對少數的人相信不是這樣的。神的心意是要把現在這個世界一步一步的翻轉過來,所謂的末世,就是這個世界已經完全翻轉過來,恢復成神創造時的理想狀態。所謂的救恩,就是這整個恢復過程。沒有所謂的被提這種事,因為沒有大災難和世界的毀滅。可是那些事件的描述,如新天新地,大災難,龍啊獸的,描寫的歷歷在目啊!難道都不會發生嗎?是的,抱這種想法的人認為這些敘述都是寓意性質的,或者有一些事件,如大災難,已經在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聖殿被毀時應驗。姑且稱這種說法為修船說。



先澄清一點,我刻意不提末後的審判,和天堂地獄的討論,因為那是一件完全獨立的事情。不管你對審判,天堂,地獄有什麼看法,都可以適用於棄船說或者修船說。這裡只集中比較棄船說和修船說對我們的意義。



首先我要強調,你有絕對的自由選擇相信棄船或修船的一種。任何一種說法,都有一堆神學家找出一大堆的經文來支持,最後是相持不下。我們不時可以看到有一些人堅持一種說法到了絕對的地步,就說另一種說法是異端。難不成你身邊就會有這種人,或者你身邊都是這種人。我只能禱告神賜給你這個自由,自己做出選擇,不必理會別人怎麼說。



如果神學上僵持不下,我們要憑什麼來選擇呢?對不起,我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可以確定的是,這兩種說法攸關我們的人生態度和屬靈生命。就容我漫談一番。



如果世界都要毀滅了,那改善人類生存環境,讓世界明天更好的一切努力,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我是很誠實的相信世界終要毀滅,那這個問題就不能規避,我必須能夠自圓其說。首先,我可以說,那是做善事,所以是必須的。好!是必須的。但是,如果只是必須的,是不得不做的,我有沒有熱情來做呢?有沒有熱情差很多的,倒不只是果效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我是不是做這些事情有喜樂。如果沒有真正的喜樂,只是盡義務的而已,我們如何感染別人呢?



如果我相信世界明天會更好,也是神的心意,那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在與神同工,自然就充滿了喜樂,充滿了熱情。同時我不輕易把自己的壞心情發洩出來,或散佈仇恨(不管基於什麼理由),因為我知道這個世界是神所珍惜的,將要成為祂的帳幕,與我們永遠同住的所在。我更會毫不吝惜地播各種善種,那怕是一句問候,一個微笑,一次忍耐,一點包容。因為我知道這些小小的微不足道的種子,都會像耶穌天國比喻裡的酵一樣,有讓全團都發起來的『傳染性』。



棄船式的傳福音,是告訴別人船要沉了,敢快取門票上救生船。修船式的傳福音是讓人看到船的確可以修好的希望,參與修船的喜樂和熱情,參加我們的行列。



棄船說的人傾向說:那些不趕快取門票的人有禍了,不管你修船多賣力;那些取了門票的人就不必擔心了。修船說的人傾向說:還在觀望,沒有加入修船的人就是代表我們沒有讓他們看到希望和喜樂,但神的應允一定成就,再加油!抱著期盼的心見證神如何讓他們看到希望。



我發現有許多人口中說的是棄船說,實際上做的是修船的事。這也很可以理解。因為他們比較容易接觸到棄船說的教導,但行事為人還是依著善良本質,沒有想到二者之間的聯繫。你是不是這種人?如果哪一天你發現了,不需要大驚小怪,只需要改口就可以『言行一致』了。



還有一件好玩的事。人類的文明是進步還是退步?我常常看到許多人禱告說『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你認為現在比較彎曲悖謬呢,還是五百年前呢?棄船說是要相信現在比以前更差。你認為呢?



美國進步吧?一個數字參考一下:1850年平均壽命是三十九歲;1900年是四十七歲。我要在當時早做古了!



美國進步吧?移民初期清教徒處決女巫的故事,牧師帶頭行文字獄,親自動私刑,小小一個Salem村子吊死了十來人,不可思議。這是出自於當時人理性的薄弱,敬虔沒有理智節制。現在經過啟蒙運動洗禮的美國社會,恐怕不太可能發生同樣的事吧!


如果硬要說社會是在退步,就要用非常非常『屬靈』的標準了。:-


【後記】當我說社會是在進步,並不是站在社會達爾文主義的立場,認為人類靠自己的力量可以走向最終的理想國,或烏托邦。我相信唯有神的恩典才能成就這個轉化過程。

4 comments:

  1. It is often said that the answer to a question is often embedded in the way the question is asked ^o^

    Do we know how many people were killed in wars for the last 100 hundred years, comparing to that of last a thousand years? Do we know how many babies are aborted for the last fifty years?

    ReplyDelete
  2. :-)
    Stan,以什麼為進步的指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人類文明的發展代價不低,如產難一樣。技術進步,當然惡的為害要大得多。我還是樂觀的,如果以大多數人的品質來看。問一個問題,你覺得未來的一百年和過去的一百年比,殺戮和墮胎會增加還是減少?
    這裡有歷代死亡的統計,會令人意外哦!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wars_and_anthropogenic_disasters_by_death_toll

    ReplyDelete
  3. I am just saying that the argument for社會是在進步is not very convincing to me. I do not really have a position of my own.

    On a side note, I have heard a lot of arguments from atheists (the sort of Richard Dawkins) that religious wars had contributed most of brutal killing in the human history. Looking into the list you sited here, I do not see that many religious wars, even if you use the term “religious war” very loosely. It is especially interesting to compare the western civilization against Chinese civilization during the same period. There were far more killing in China, in a culture we historically did not have any special attachment to a religious that is worth to die for. Do I miss anything here?

    ReplyDelete
  4. 是的,很明顯的宗教只是一個原因。
    我是很直觀的認為社會在進步。比如,就在一百年前的中國,行刑還是在大街上,有些還非常殘忍,例如遲凌這種慢工出細活的處死法。老弱婦孺圍著看。想想那時的人恐怕對人命和人性的尊重和現在很不一樣的。這種集體的價值觀的改變,應該是一種人類的進步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