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類比和數位;比例和見證

我是學電子的,在類比(analog)和數位(digital)這兩個觀念裡打轉了一輩子。人真的很厲害!神的創造物全部都是以類比的方式存在的,“類比“聽來古怪,其實就是連續的意思。也就是紅色,有無限種紅,光有無限種亮度,好人和壞人中間,有無數種半好半壞的人。甚至,所謂絕對的紅,絕對的亮,和絕對的好人,可能只是一個觀念,實際上不存在。但人的思考模式是天生的二分法。在我的小腦袋裡,去想像紅是什麽最好的方式是去想不紅是什麽樣子。我大概不會給自己找麻煩,用比較不紅的紅來認識紅。我看電影,最容易馬上進入劇情的方式是問兒子這是好人還是壞人。人以二分法來理解世界,最了不起的實踐,就是創造了現今的數位化世界,這數位化的世界帶來了人類物質文明的爆炸。人聰明到用有限的人造物,來欺騙期待無限的感官。一幀看起來自然得不得了的照片,其實是用千萬個連肉眼都看不到的開關來儲存和處理。聰明的人發現,要造一大堆一模一樣的簡單開關來代表一個紅色的程度,要比造一個東西,它的狀態本身可以帶表一個紅的程度來得容易得多。

人就是因為太厲害了,二分法的思考方式最終帶來了人類文明的爆炸,而讓許多人相信人類為自己贏得了“自由”。時代雜誌最近有一期待封面故事,標題是:”2026年,人類實現永生。“它的推論是,當這一天來臨時,電腦的能量要超越人腦,也就是人造的電腦可以代替人來創造人類的未來。從這層意義來說,不死的”人“取代了會死的人。

寫了那麼多莫名其妙的東西,只是要強調一件事,就是創造文明的偉大人類越來越可以理直氣壯地以二分法來理解事情,而忘記了事情的本相其實是連續的。很多人也是用二分法來理解神的事的。例如,信和不信之間,有沒有比較信和比較不信?如果有信的程度差異的話,那就為難了。不是說人信了就得救嗎?那就表示得救也有程度的差別嘍?不是說信的死後就上天堂,不信的死後就下地獄嗎?那完了,難不成從天堂到地獄也是連續的?比較信的進天堂的高樓層(保羅不是去了三層天嗎?)比較不信的到地下(地獄)二樓,又信又不信的在中間嘍!更扯淡的是,不是說信的人是神預先揀選的嗎?哈哈!那不就有比較被揀選的和比較沒有被揀選的差別了嗎?不是不是都不是!有學問的神學家說,信沒有程度差別,信就是信,不信就是不信,沒有比較信或比較不信這種事!於是前面的扯淡都解決了!這一來,這信與不信之間關係可大了,攸關進天堂還是下地獄吔!不是說只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嗎?心裡相信無法確知,但口裡有沒有承認可是一翻兩瞪眼的事吔!口裡承認雖不保證上天堂,因為你不知道他心裡相不相信。但是,到死還口裡不承認的是保證下地獄!於是乎,教會就發明各種傳福音的技術,怎麼說也要從人口中挖出“信“這字,否則不就是見死不救嗎?”領人信主“的光環可大了!救人靈魂吔!難怪有這麼多人火熱”傳福音“。別說我開玩笑!這可是嚴肅得不得了的事!鐵達尼號沉沒的時候,有一位牧師在水中拼命向將死的人傳福音,相信他覺得趕快決志信主比死前幾分鐘的清淨,想想家人,要重要的多。這個故事當然傳為佳話,但撇開對這位牧師的尊敬不談,我真的覺得這像是卡通影片。另外一個附帶的想法,也助長了現今的卡通式傳福音手段,還引出另一個熱門話題。既然信就是信,不信就是不信,中間沒有灰色地帶,人就開始問,那我到底是什麼時後開始信的?答案是,一定是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某秒,某十分之一秒,某百分之一,萬分之一。。。。沒有感覺有這樣一個時刻啊!有人著急了!我到底有沒有信啊?雅各書不是說沒有
行為信心是死的嗎?飽學的神學家又解釋,這句話的意思是,信心一定帶來行為。行為,要有行為就證明有信了。於是要有見證成了頂要緊的事。這或許說明了為什麼有一些人非常急於分享見證。

好在,弟兄姐妹們,我要分享一個好消息—你大可以相信,“信”這件事,如同所有受造物的本相一般,是連續的,有程度之別,你不必為自己到底哪一天起算是信擔心,更沒有必要急著擠出一些行為來。而所謂得不得救,有沒有被揀選,就不能再和“信”這件事形成簡化,僵硬的卡通式關係。最重要的,你不需要跟著演卡通影片。

終於扯到見證了。不瞞你說,我蠻怕聽見證的。因為我常常聽的提心吊膽。為什麼?人雖然思考傾向於二分法,情緒和情感還是連續的。因此人人心中有許多的座標,對事情的反應是依據程度的比例。這見證,往往會打破別人原來的座標,讓人情感上很難消受。就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有一位弟兄,失業有兩年時間,其間不只一次上台做見證,當然就是以自己失業的事來說,見證自己是如何如何靠主剛強,結果當然是因禍得福,自己韜光養晦,生活多彩多姿,兒子上大學還有助學金,真是快樂無比,真是主的恩典滿滿。主日學講約伯記,還有弟兄提到這位弟兄如和面對失業的“苦難”。其實真相是,這位弟兄的另一半還有工作,經濟上並沒有壓力,失去工作固然是一個失落,但程度上這個苦難實在比起那些兩口子都沒工作,還有房貸壓力的人要輕多了。我一方面聽他說,一方面眼角掃向那些情況比他嚴重的失業中的弟兄,沒有一個鼓掌的。我想這位弟兄並不是不能做這樣的見證,但如果敏感一點,強調一下自己的情況比起別人算不得什麼,別人會好過一點。但他為了強調自己的因“禍”所得的“福”有多大,當然就對自己這禍不過爾爾隱晦不言。這就是在“苦難”座標上和 比他更苦的人標在同一個位置,令旁人有錯愕之感,令更苦的人不堪。

某姐妹先生因身份的關係滯留加拿大,弄得焦頭爛額超過半年。屋漏偏逢連夜雨,車子借人開給撞爛了,又因沒有保險,財務損失慘重。這事情過程的確是不錯的見證,但她老姐卻在和我聊天的時候把她的事跟我的事(去年Candy病逝)相提並論,說我們這段日子的磨難“都很重”。這件事你要是在我的立場,會有什麼感受?這又是一個在苦難座標上不成比例的例子。

有一種基督徒為了體現說造就人的話,很會“鼓勵”人。但嘴巴太甜,若是到了言過其實的地步,也是在打亂座標,讓人不堪。就有這麼一位姐妹,說自己上台講課講一堂就”生命傾倒“殆盡了,牧師卻要講三堂,事後還要開會,如此的”生命輸出“(非常有創造性的屬靈字眼)真是令人感動云云。想想,牧師講三堂主日固然是辛苦,但相較於大多數上班族而言,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工作量吧!這有什麼值得以”生命輸出“來形容呢?這位牧師的教會可是增長快速,所以也沒有失業的恐懼,家人也在教會任職,客觀來說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犧牲啊?為什麼要說的這麼”生命“呢?這樣的奉承,一來虧損了牧師(名不符實的奉承,肯定不潔淨),一方面令工作量更大,還有失業恐懼的人不堪,也虧損了自己。這也是一個比例關係錯亂的例子。

還有一款很常見的見證,就是零和遊戲中搶奪到資源的見證。例如,一禱告就找到個停車位啦,春節返鄉一票難求,一禱告就買到了等等。你的得就代表另一個人的失。如果你車上載著一位急診病患找停車位,你的得遠大過對方的失,而且相信任何人都會希望你馬上找到,那還不失是一個好見證。如果你也不過是和女朋友約會,那如果因你先找到車位而耽誤的是攸關生命的急事呢?你可以冒然感謝主讓你找到車位嗎?

總而言之,這連續座標上的比例關係學問可大著呢!其中包裹著許多人心微妙的詭詐和魯莽,但也同時蘊藏著綿綿的愛和體貼。你說做見證是不是一個很大的試探?當我們習慣用二分法想事情時,別忘了每一個人都是活在由許多連續座標組成的感情世界,我的見證如果不小心,會牽動別人的座標,造成很大的攪擾或傷害。共勉之。

6 comments:

  1. 作見證的人作怎樣的見證,是根據屬靈生命的大小,就像小孩子他拿到糖吃很高興,當然就說那塊糖好吃,想不到太多其他的事。

    聽見證的人會聽出什麼樣的見證,也跟屬靈生命大小有關,祖父母不會計較孫兒輩說錯話嘛!...^^

    永恕兄的意思我懂,但我們永遠無法面面俱到。我們只能根據自已的屬靈生命作見證,能不能造就人就在乎主的憐憫。

    唯一要時時察驗的,是見證的動機與存心,如果見證的內容,只是要見證自已比別人有信心、比別人有耐心、比別人更愛主,那就是在驕傲裡,見證自已而非見證神!

    共勉!...^^

    ReplyDelete
  2. 說的是。

    誰都沒有辦法面面俱到,但有一個簡單的原則,那就是平實和誠實,不要想如何impress別人,就不至於離譜到哪裡去了。這就是你說的,察驗見證的動機與存心。

    我們不能期望每一個聽眾都是“祖父母”,因此做見證如果顧慮到“孫兒們”的反應正就是見證基督的愛。我們做在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每一個人在某種情況下都有可能是那最小的。

    ReplyDelete
  3. 很有意思的题目。神造的世界是連續的;人的理解力二分的。那么,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方法去理解这神造的世界呢?

    用二分法, 世界变黑白了。当我们用二分法再造这世界时,这世界缺少了颜色,缺少了温情。
    用連續法, 世界也模糊了。我们的大脑不会用連續法。当我们模仿神的时候,我们往往忘了怎样做人。世界失去了是非,人类失去了方向。

    怎么办?

    ReplyDelete
  4. 你這個提法很發人深省。很好的對比。

    ReplyDelete
  5. 大陸用模擬和數字來代表類比和數位。你可以把連續法看為相對的,它就可以和二分法接軌:由黑變白在1毫米之内就算二分法,在半尺之外才變過來就算連續吧,還要看你從多遠之外來看。遠看是黑白分明的東西,近看有很多層次。所以建議您聼見證時盡量替講者感受他們的視角内的歡喜,對沒有照顧到的人也許可以用提醒安慰,若能幫助改進,也可給見證者一些愛心的反饋意見?

    ReplyDelete
  6. 謝謝提醒。的確在個人關係的層次理當說安慰造就的話。
    但我還是比較關心教導帶來的行為偏差。我知道你也是一位傳道人,如有冒犯之處多包涵,但我真的覺得基督教整體來說教導有問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