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2

曲徑微光(一)

《前言》

這個系列是我參加一個連續好幾天的避靜的一些靈修記錄。

這是我首次在神師的指導下學習各種祈禱方式。其實我心裡蠻掙扎的,因為神師鼓勵我們要專注在與耶穌交談,建立關係。更有甚者,尤其要注意自己和耶穌心裡的感受。對這種事我一向抱的態度是不否認,也不強求。總覺得如果耶穌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啟示我,當然受寵若驚,如果沒有,也不是什麼壞事,或許,他不覺得我適合這種方式。現在好了,我得主動尋求耶穌對我說話,等於是違反了自己的原則。但,礙於形勢,我也就既來之則安之,認真地照做了。

要說明一下,內容中我寫到許多與耶穌對談,耶穌的表情動作等,請不要誤解我有特異功能,或真正“看”到或“聽“到。中肯的說,有些是出自我內心的一個念頭,有些是我的揣測(如果是耶穌的話,他會怎麼說)。回顧咀嚼之下,我相信這些記錄可以是我的心思和情感在聖神推動,感動,帶領下所走的一段旅程。不信的人,大可以不管這些,就說是我編的,也沒有偏離事實太遠就是了。

經文,都不是我所選擇的,而是指定的一組經文中隨機挑的。有些是神師視情況臨時指定的。這些隨機的經文,卻巧妙地圍繞在幾個主題上,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祈禱一

《經文》

上主的使者從荊棘叢的火焰中顯現給他;他遠遠看見那荊棘為火焚燒,而荊棘卻沒有燒毀。
梅瑟心裏說:「我要到那邊看看這個奇異的現象,為什麼荊棘燒不毀﹖」
上主見他走來觀看,天主便由荊棘叢中叫他說:「梅瑟! 梅瑟! 」他答說:「我在這裏。」
天主說:「不可到這邊來! 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出 3:2~5

《默想》

梅瑟見荊棘沒有被火焰燒毀而想一探究竟,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上主不讓他過去,固然可以理解為不讓他看見(否則會死),我總覺得好像有別的意義。批判性的理性思考,可以帶我們到正確的信仰道路上,但要更進一步“真知道”天主,恐怕就是緣木求魚,太執著於這個方向,甚至可能反而自高自大,遠離天主。這,會不會是天主要提醒我們的呢?

天主要摩西把鞋子脫下,因為他腳下就是聖地。為什麼這樣要脫鞋?是為了表示尊敬嗎?脫鞋代表潔淨?但腳不是還髒的嗎?那個時代鞋子像拖鞋一樣,包覆並不緊密,腳肯定不乾淨。這也是為什麼猶太人有洗腳的習俗,這才有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故事,不是嗎?因此我就理直氣壯求天主無論如何也要給個說法。死皮賴臉的追問了好一陣子,心中冷不防浮起一個字:”touch”。

Touch? 脫鞋是為了要讓腳接觸聖地?是天主用不燃燒的荊棘和脫鞋的對比,引導我把心打開來直接接觸他嗎?

多年來我一直都是向外馳求,以知性,理性的探索認識天主。除知性的感動之外,感性的也不少,但我所讀到的教導都是說,感覺是靠不住的,愛,是一種意志。我拒斥那種先要感覺天主愛我,才有能力愛別人的說法。但另一方面,知道該如何,卻做不到,是天主兒女共同的困擾。最近研究佛法,看它對修行法門的講究,似乎,從應做到能做,需經過一條修行的道路。而正巧我一路走來,也自覺到了開始接觸靈修的時候(之前覺得義理不夠紮實,不宜)。莫非天主在指引我修行的道路,是回到感覺,向心裡探尋?


~接下篇

1 comment:

  1. 贊成求真理的感性理解!理性應該是途經,感性才是真正的深層靈性受觸及的結果。多年來教會反對說感性有什麽重要性,結果不是大家的靈性停滯不前嗎?反倒是那些重視感性的靈恩派信徒顯出一團火熱,儘管他們好多認識都不怎麽太合乎聖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