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曲徑微光(十七)

祈禱十七

《經文》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但他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 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多默回答說:「我主! 我天主!」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若20:24~29

《默想》

多默瘋狂地四處奔走,為了尋得耶穌的屍體。

他是個事實求是的人。沒有尋得耶穌的屍體,到底耶穌是生,是死,還是復活了,就還是個謎。他太愛耶穌了,無法忍受這種懸宕,才四處奔走,甚至錯過了主日的聚會,而沒有看見耶穌。

他如果像若望,單憑汗巾和殮布的擺放方式,就推測再加上直覺的判斷,而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他會好受一點。但他畢竟不是少年若望,而是一個知性充份發展的成人。

他如果像馬利亞瑪達肋那,死心踏地相信耶穌已經死了,也不會這麼受罪。

他的內心沒有平靜,因為耶穌下落的謎沒有解開。他在門徒中受的罪最多。

要說他不信耶穌已經復活,只能說他沒有妄信。

這是多默的心聲:”我終於知道耶穌對我的關注。他記得我的懷疑,按照我的認知方式來啟示我。是這種愛,讓我頓悟,從心底說出’我主,我天主‘!”

當耶穌對多默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多默心知肚明,此相信非彼相信也。

耶穌的復活,做為一個歷史事件,真的這麼重要嗎?保祿說:”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我大膽求問於耶穌。

”你看多默那八天是怎麼過的?“

”他的心不安!“

”如果梅瑟沒聽天主的話,而前往荊棘火那裡去,也會如多默一般心不安。他也就沒有那個心境去感受腳底和聖地的接觸。“

”所以,多默也一樣,沒有辦法定下心來,反觀內心,從而真知道耶穌,也就是,知道你是天主?“

”是的,多默從相信我是個好到不像人的人過渡到體悟我是天主,都因為他的實事求是,也因此後人就免了這段疑惑的煎熬,多有福啊!”

天主賜給我們多默,好讓我們這個啟蒙運動所洗禮過的時代得以過實證理性這一關。他的供應,何其巧妙!


下一篇

2 comments:

  1. 我終於知道耶穌對我的關注。他記得我的懷疑,按照我的認知方式來啟示我。

    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

    即使心靈封閉的人,也阻擋不了天主的救恩,只要祂願意,就會長驅直入,直搗心臟,使僵硬固執的人俯首稱臣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都願意,甚至渴望。在於我們是不是不知不覺地阻擋他。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