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4, 2017

人生不要淪為插旗子運動

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者,至矣。知天之所為者,天而生也;知人之所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養其知之所不知,終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
~莊子 大宗師

知道事情很重要,但過度的馳求知道,而卻沒有將已知的東西消化咀嚼,成為真正的知識,其結果就是耗損自己而且沒有處世應變的智慧,嚴重點無法”終其天年而不中道夭“。

有人喜歡追求新知,再整理出來幫助別人”長知識“,樂此不疲。
有人喜歡到處旅遊,去別人沒有去過的地方,分享出來,讓人欣賞。
有人喜歡從事極限活動,追求不一樣的體驗。

這些都是好事,但都屬於擴大已知的範圍,而不管你怎麼擴大已知,比起那未知的部分,永是滄海之一粟。

所以,喜旅遊的,少去一個地方,到底有什麼損失?
喜歡讀書的,少讀一本書,到底有什麼損失?
喜歡體驗的,沒去bungee jumping到底有什麼損失?

在世界地圖上插旗子,很過癮。同樣過癮的是在知“識”的地圖上,在體驗的地圖上,在這樣或那樣的地圖上插旗子。

如果要談“環保”,談”永續“,插旗子的衝動就要稍微節制一下,但事實上卻相反。連”環保“,”永續“,都被商品化,成為插旗子文化的工具之一。

嚴格來說,連所謂的“減法生活“,甚至”極撿主義“,過了頭,就成為另一種插旗子運動。

那真正不可少的是什麼呢?

”天而生也“~知道自己只是天地萬物的一部分,而順應其規律
”以其知之所知以養其知之所不知“~讓心靜下來,品味所知所在,多想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