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給的趣事

公司的茶水間不知什麼時候擺了一個大大的盤子,每天擺了各色水果讓人隨意享用。前不久才安裝了一個非常高級的意大利咖啡機,讓小小的茶水間成為大家聞香而至的地方。我想,現在公司換了管理層,作風真是不一樣了!每天有香濃的Espresso, Cappuccino 陪伴, 又有水果可以吃。有好一陣子,我都不自己帶水果,反正公司供應嘛。
大概兩個星期前,水果盤子旁邊放了一個罐子,寫著“歡迎樂捐”。我第一個反應是不解。公司難道這麼小氣,要犒賞員工就甘脆一點,還要樂捐幹嘛?再說,誰稀罕那點水果?又不是買不起。那小小的樂捐罐子就一直是空的。我想,可不是大家都和我一樣的想法,要就乾脆一點,否則就不要有這項福利。如果是員工自發性的,那就貼個公告,讓大家認捐,如果員工有興趣湊錢擺一盤水果,就繼續,否則就收掉好了嘛!幹嘛這麼神秘兮兮的?公司常常有較熟的同事,搭夥湊錢買點心,在自己的小圈圈裡享用,使用者付費,誰也不吃虧。像這樣子莫名其妙擺個罐子要你白給,讓別人白拿還不知道是你給的事,算是那門子的?
過沒幾天,水果盤子就不再擺滿了水果了。每天人進人出,空空的盤子伴著空空的罐子忠實的打著招呼。就這樣大概有兩個禮拜之久,空盤子和空罐子還在那裡,其間曇花一現地擺了一次水果。有一天經過的時候,忍不住多想了一下,莫非這些水果自始至終就是別人樂捐的? 那有這麼傻的事?這些水果可不是經常見到的後院果樹上摘的那種,而是漂漂亮亮的,錢買來的。誰這麼為善不為人知啊?熬不過心中的狐疑,有一天我荒唐地興起了想驗證一下的念頭。看著空罐子,和比它大非常多的盤子,我心裡就在盤算,不,這代價太高了。沒有一個傻瓜放錢。我要只放個兩三塊錢,擺不了這麼一大盤,不就白搭?就這樣痛苦的又過了一兩天。最後終於熬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就這麼傻一次吧,往裡面丟了二十元,拔腿就走。
第二天上班,抱著小小的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還帶著自己買的有機蘋果,準備吃它好面對空盤子的打擊。結果迎接我的是滿滿的一整盤水果,心裡起了小小的驚喜!看著進進出出的同事,如同我以前一樣,帶著拿免費證品的表情,人手一顆。沒多久就快光了。
謎底接曉了。原來,世界上還真有這種傻子,白給別人也不知道是你給的。原來,我就是這麼一直白拿,還理所當然。原來,以前的小小的愉悅,是不知名的前人在種樹。這個世界,是在敗壞中,但神的恩典還是顯現在這些我這個功利的腦袋無法理解的小事上。頓時有一股羞愧之心湧上來。
二十塊還是太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