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為父的飢渴

教會的青少年部辦了一個感謝父母的晚會,結束之前安排了孩子們依次上台說一些感謝父母的話。我要事先知道有這個安排,恐怕就考慮藉故迴避了。我實在很難想像老二會怎麼說,甚至懷疑他會根本不上台。倒不是我們父子之間有什麼裂痕,只是老二從小就有強烈的傾向,對類似的表達非常排斥。還是嬰兒的時候,除非是要喝奶,他是不讓人抱的。大一些後,我只要眼光滯留在他身上稍微長一些,他就混身不自在,用眼神向我輕微抗議。更大一點,每當我開口要和他談心,就馬上用噓聲叫我閉嘴。要他主動向我說些什麼,就更不可能了。

看到孩子們一個個上台,大多落落大方,風趣中又洋溢著親子之間的深情,好不羨慕之餘,心裡更是忐忑不安。忖度著老二這時恐怕也是天人交戰,要如何面對這種對他來講不折不扣的酷刑,心裡難掩一陣陣的心酸。他會不會臨陣脫逃啊?那我不是要尷尬死了?孩子一個一個上台,看他還沒有動靜,不安和隱痛就不斷在啃噬我的內心。有一位十二年級的大男孩,玉樹臨風, 談吐更是不凡,一席話下來,不知擄獲多少人心。下台後又大方的迎向受寵若驚的父母,來個擁抱親吻,真是。。。小然然啊!爸爸心裡有多麼渴望,你可曾知道?

還是文風不動,直到最後,人都輪完了。正當我絕望地盤算著怎麼面對自己的落寞,和別人的關心時,看到他匆匆奔向台前,西裝褲還短了一截。他用開懷的笑容掩飾尷尬,故作輕鬆地道出:“我和我爸平時不說話的,所以他一向以為我是智障(台下轟然大笑)。其實他不知道我是多麼感謝他。他一個人身兼二職,白天工作很繁重,晚上還要繼續和亞洲開電話會議。但他還是每天找故我起居,監督我的功課。他還親自做飯給我們吃。。。”反正就是平鋪直敘行禮如儀,說完就一鞠躬,貼著牆壁沿著離我最遠的路徑快速隱沒在孩子羣中。

我發現自己強忍著奪眶欲出的淚水。可別這時候哭,丟人現眼。釋放--在漫長的煎熬之後;由衷的感激--相對於他的為難,這個舉動是多麼大的付出;不可遏止的激動--兩年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他對家中的變局默默的承受,又勉力照顧自己,盡量不給我曾加負擔,犧牲了很多這個年紀應有的快樂,還主動承擔很多家務。這樣一個沒有聲音卻默默付出的孩子,還要為了不讓我難堪,這樣逆著性子演出。激情會退,眼淚會乾,心中一個深深的痕跡永遠不會磨滅,那就是我們爺兒倆心照不宣的內心的連繫。

耶穌,我永在的父,你是否天天擔負我的重擔,甚至在我頑梗的時分?你是否渴望我的回應,那怕是一點點,就讓你吃得飽足?是的,我終於明白,你為什麼要撒瑪利亞婦人打水給你喝,因為你至為飢渴呀!你為什麼在她的回應之後,對們徒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暢快呀!多麼感謝你讓我對老二的回應飢渴,和他回應的後感激。那是你把我栓住,引向你的慈繩愛鎖!慈愛的父啊!我不再忌諱用不完全的禱告向你傾心吐意,即便不小心睡著了,相信你也會滿足的俯視著我。阿們。

4 comments:

  1. Very touching experience. It touches my heart. Rex, congratultions, it is a great break-thro. May God our Lord Jesus bless you and guide you forward!

    Elisha Cheung

    ReplyDelete
  2. Pastor Cheung,

    Thanks. Wish your new ministry bears fruit through God's abundant grace!

    I had to rush back home for preparation of the colonnscopy operation next day, so I missed the fairwell party at Sunday noon. It has been a great fellowship in which I have learned a lot from you, especially your character! I also admire that you choose the narrow road which you see is God's way!

    ReplyDelete
  3. 谢谢你写这一篇文章来记念父亲细腻真挚的爱.

    相信小朋友长大成熟后会更加感激 你不懈的努力和殷切的等待. 其间的对他们的教训也都化解成甜蜜的回忆.

    相信与神的关系也是如此. 希望不要被父 神打太多屁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