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 2010

她活在我們中間

半年了,對她的思念沒有稍減。各種理論都告訴我,時間是良藥,會過去的。問題是,如果我不希望它過去呢?她的東西都原封不動。用的,穿的,讀的,寫的,聽的,吃的,睡的。床頭櫃躺著她最後用的提包,裏面放著保險卡,病人卡,駕照,信用卡,還有幾顆糖,是她常用來逗等候室裡哭鬧的孩子的。旁邊一個小本子,是她失去寫字能力前拼命想學回來的“習字簿”。

我不要她從我的記憶裡消失!連褪色都不容許!我生活中有許多的停頓。太多東西會勾起回憶了。每當此時,我心裡就進入一個小小的追思儀式。俗話說就是發呆。這算不算“走不出來”?不去探討它了。

思念她時,最折磨我的是一個懸案。語言障礙下,她的最後兩三個月是在孤獨中度過的。雖然我們有對話,但我知道她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對我傾訴。我無從得知她內心深處的狀態。她表面很平靜,但這更加讓我感到不安,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感到心疼。從一些跡象有理由相信,她知道自己日子不多了。也就是說,她一個人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或許一年多來的肉體折磨已經讓她沒有什麼好流連在人間的,而死是不折不扣的解脫。我不知道天國在她心中有多大的份量。雖然她已受洗,也很認真地上了受洗課程我也不敢說永生就已經是她心中的真實。或許她的表面的平靜,正印證了內心的絕望。

如果這還不夠讓我心疼的話,在最後的日子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更是如同在一個血肉模糊的受凌遲的犯人面前無情的嘲諷。老大的一連串的事,在她得病的一年多年之間, 送給我們一個又一個的失落,再加上渺無音訊的焦急,和對他極端剛硬的心的錯愕。這樣的折磨,在她走前兩個月的一次事件達到最高潮。從她至親的,朝夕思念的,恆久地,嘔心泣血地呵護的愛子口中,吐出了不可能更惡毒的詛咒。從那次以後,她就不再耽心在遠方的他,也不再提起他。當她對一個朋友說“真要慶幸自己得了絕症。”,大概除了我沒有人能真正體會這句話的份量。

但為什麼她同時又能有這麼多的愛?對我,對孩子,和周圍的人。她雖然語言不行了,但頭腦仍清晰。家裡面大小事情過去都是在她運籌之下,在她最後的日子還是一樣。孩子睡前,要刷牙帶上牙套;老公的降膽固醇的藥可別忘了吃;孩子剪刀漿糊找不到了,還是問媽媽;朋友有心事,她還是最好的傾聽者。她對我最大的愛的表現,就是明知道我弄那些有的沒的食物和另類療法不但沒用,還很折騰她,卻仍然順服地配合我,為了怕我承受不住絕望。弄不懂她。她不是那種完全沒有自我的人。比如說,她就一直為移民這一趟,把自己引以為傲的事業徹底葬送掉耿耿於懷。我知道她是帶著極大的悔恨離開人世的。她好像有兩個瓶子,一個盛著對別人的愛,一個盛著自我。一個瓶子空了,好像不影響另一個瓶子。

我不想很廉價地把神的恩典硬套在她的身上;但細細的體察,又似乎又看到她所處的無邊的黑暗中,若隱若現地閃著微弱的燭光。在她中風送醫幾天前,兒子破天荒地打電話來,說願意和我們一塊兒禱告。她的心又打開了,對孩子的怨懟又迫不及待地冰釋了,說好想好想兒子。他們通了一個電話,雖沒有一塊兒禱告,也夠了。送醫前兩週內,就發生幾次短暫的失控現象,等於是中風的前兆。心情是各自心中有數,每天都像是最後一天。還記得她中風前的幾個小時,上床入睡前,自己淋浴,我照例等在旁邊,好快速地為她擦乾身子以免受涼。那晚不知怎的她的心情特別好。我們說到她的病情,我坦白的告訴她,就仰望神吧!我們沒有什麼好輸的。如果神要把她接走,天上也是好得無比。如果神要她留下來,就比然醫治她,更會使用她來榮耀自己。然後我們禱告,還記得她從來沒有這麼認真的表情,還有那篤定的阿們。接下來就很安詳的馬上就入睡了。此時此刻,算是她最後意識清楚的狀態。我很相信人因信只能得到基督的赦罪,而最終得救與否,就看有沒有“恐懼戰競,做成得救的工夫“。我更相信,人臨死前靈魂的狀態,決定了死後上那兒去。我相信她死前的靈魂,是在她一生中最潔淨透明的狀態。這個念頭,就足夠我一輩子的喜樂了!我越想就越能夠印證這是真實的!

她美麗的靈魂,更可以從中風以後的反應一窺究竟。我之前也探訪過一些彌留中,意識不是很清楚的人。在這個狀況下,一個人理智所建築的偽裝已完全瓦解,所表現出來的就是靈魂最原始的,最真實的狀態。我見過恐懼,怨恨,不甘心…等等不堪的表達。她卻是如同一個孩子般的純真。她的意識清醒,但思想已混淆了。她不是沒有脾氣。護士若弄痛了她,她有時會罵“大笨蛋“,但除此之外,她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反應,是多麼貼近她靈魂深處! 她看到老大,就說:”好帥“,還會用老大小時候深情的呼喊:”小亨利唷~“;見到老二,就說:“太胖了”。看到她大哥,就直呼其名,么妹的口氣。對她媽媽最後的話是:“媽媽不要哭!”。她好喜歡我們在她旁邊說話,不放我們走,說:“要講話!”。朋友來唱歌給她聽,她就拼命要聽!她提到我就說:“全永恕是好人”。他也常常在問:“我是怎麼了?”“我是不是要死了?”好像問的不是自己似的。她也記得要禱告,說:“求主。。。”就說不出來了。沒有一句咒詛的話,沒有恐懼,沒有驚慌,也沒有悔恨。就像純真的孩子一樣。我相信這就是她的靈魂深處的狀態!

她曾說過,我們若想她,就仰望天空。那最大,最美麗,最會說故事的星星,就是她。我相信她還活著,在天上看著我們,為我們向神禱告。我也為她禱告。如果她的靈魂需要煉淨,相信我的禱告會得到神的垂聽,讓她早日得著基督的心,享受那完全的榮耀!到那時,她就會全然的體諒老大向她的一切過犯,如同保羅對不甚可愛的哥林多人“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林後7:4)我們一家,在天地之間,是相通的。我們每天都在基督裡交流。她的愛仍然每天給我們補給,讓我們生活有力!感謝耶穌!

後記

為了行文流暢,我並沒有多談老大的情況,以致於好多朋友讀完了都向我表示關切,怕我對老大無法釋然。真是感謝這些真誠關心我們的朋友。其實我很可以理解老大心裡的矛盾。他是受傷最重的,因為敏感的他最依賴的說話對象就是媽媽。一直到媽媽在病中,只要是在家,他在睡前都還會叫媽媽坐在床邊說話。說話的內容都是一些無聊的事,但是可以感覺到那就是他表達情感的方式, 和對媽媽的依賴。好像很多中國男子都沒有表達感情的出口,尤其是對父親,要說些很“gay”的話(他的用語)還不如殺了他。即便如此,在媽媽走的那天晚上,他竟然來抱我,安慰說“I know,I know”。我知道他能這樣做,相較於他的難處,所代表的分量。你說我還會恨他嗎?只是媽媽沒有機會看到這一幕。不過我相信她現在早就在含笑著看著他的最愛的孩子了。

1 comment:

  1. 看了真让人心酸,控制不住汩汩的泪水溢满眼眶。望你早日跨越悲痛的阴影,回归平常人的生活。相信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乃是新生命的开始。相信孩子们会从挫折中慢慢成长,时间会改变一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