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藏在斗中的光

主日學約伯記的探討快進入尾聲了。在分享的時段,一位弟兄提到大多數的見證是禱告得應允,病得醫治,找到工作,或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式的所謂的“超過所求所想”。總歸就是現世的好處。好像很少有人願意分享自己在惡運中的掙扎。就算有,也大多都是時過境遷,自己心情已經平復了,而現實上已從惡運到損害中復甦,甚至開始感到有點因禍得福了的時候,才願意說出來。其實在惡運中的時候才是聖靈工作最強,神的恩典滿滿的時候。可惜我們很少從證見中得到這樣的祝福。而約伯的掙扎歷程就補足了這個缺憾,讓我們自己陷在惡運中時有約伯安慰我們。他多麽盼望神賜給我們足夠的安全感,和約伯的勇氣,讓彼此更敞開,進入對方的難處中,安慰人又自己更得安慰。


或許是受了他的激勵,一位姐妹就分享了她的故事。大意是她幾個月前所經營的小生意在晚上關店門的時候被搶劫。那時刻她是孤單一人,持槍的搶匪闖入後不分青紅皂白先拿槍把她打倒在地上,然後叫她交出現金。她只好照辦,然後在極度驚恐中目送搶匪離去。單親母親的她,孤獨地面對這樣的變故,左手骨折,又要受警方偵訊的二度傷害,連續失眠。她只好仰望主耶穌,祈求耶穌充滿她的心,讓所有的餘悸在她心中沒有空間居住。她就是這樣恢復了平靜,繼續走下去。她也提到一直想賣掉店面確找不到買主,現在遭搶了就更難賣了。正在發愁,不料就有一個住在大老遠的買主找她洽談。也不知壞事是如何這麼快就傳千里的,原來這位買主已經知道她的店遭搶,有點趁火打劫的意思想買個好價錢。結果真的成交了,當然條件不是很好,這個買主也得其所願滿載而歸。這位姐妹很坦率地承認這個交易讓她也難受好一陣子,到現在都沒有真正釋然,一方面是金錢損失,一方面是還要遭受落井下石的不堪,但是平安沒有離開她,她感謝神的信實慈愛。她特別強調這比起約伯實在是一件小事,她只是想讓弟兄姐妹知道,真的可以讓耶穌居住在心中不讓恐懼進入。


算算日子,我回想就在她發生事情後一個月左右,我因為教會服事的緣故有機會與她交談了好一陣子。那時她剛賣掉店面。現在想來,那時候她應該還在這個事件的陰影之下。但她並沒有告訴我她的故事。幸虧我和她並不熟識,要不是在一塊兒下廚,也沒有機會破例說那麼多話。這讓我僥倖躲過了自責為什麼不得她的信任。交談中我感覺不出她出了這麼大的事。其實這個服事並不會輪到她,而是她主動要求參加的,很慷慨地帶來豐富的食材,還花了不少時間製作。現在想想,出了這麼大的事的她,還能這麼做很特別。


其實最讓我感動的不是她的遭遇,或她的見證本身,而是她在訴說這個見證時的那種謙卑的態度。她一點也沒有那種防衛心,深怕別人同情她的不幸而刻意強調自己多麼因禍得福。其實從客觀現實來看,她的遭遇是禍不單行,無處申冤。她也很平淡地訴說耶穌的信實,沒有一點誇大,好像要誇耀自己的苦難似的。就是在這樣的謙卑中,神的愛藉著她從黑暗中照射出來,真印證了“在愛中沒有懼怕”這句話。她的藐小見證了神的偉大。我問她可不可以寫她的故事,她第一個反應是,可以,但是不要太具體。別人還要做生意。這個別人,正是那佔到便宜的買主。


耶穌說我們是光,光不應該藏在斗裡面。可惜少有人願意把這苦難中的真光擺在櫥櫃上。但當你被這樣充滿愛的光照射之後,也許下一次把光擺出來的就是你。

耶穌說一粒麥子要不死去埋在地上怎麼生出更多子粒來?謙卑,無我地做見證,這位姐妹就如同這樣一個埋在土裡的麥子。

2 comments:

  1. 真實的見證總是感人的。我猜她是常常作見證的人。

    ReplyDelete
  2. 平实感人的好文章!
    我相信这样的见证很多,但是世人从门外看到的是另一个光景。有时候,有些传道人为了让人进门就选择性的讲见证。用意是好的,但是结果如何,只有主知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