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默想經文】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39:13~16)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139:23~24)





………………………………………………




退休會的晨更,老師帶領我們默想這段詩句。他指示,要念出聲來,用心來傾聽自己的聲音,若有一個或兩個詞語跳脫出來,就集中心思默想那一兩個詞句。


我第一個反應是,這樣會不會有斷章取義的危險啊?單單拮取這幾節,我就已經有想要讀完整首詩才放心的衝動了,更何況還要抽取出一兩個詞語!這還不包括翻譯所帶來的意思偏差吶。但想想還是順從老師的意思,要分辨之後再說也不遲嘛!於是就認真照著做,看看會有什麼亮光。這就是小小的習作筆記。


聖靈領我的心到『隱藏』這個詞上,然後又到『覆庇』。我受造的時候是完全向神完全敞開的。這樣一個向神完全敞開的狀態不僅僅是在『形體』這個字原文所表達的尚未發展完全的胚胎的時候,也是在先祖夏娃亞當還沒有吃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前一向的狀態。而現在呢?人按自己不知道從那裡來的『分別善惡』觀把自己遮蔽起來怕讓這位創造者看見。儘管合神心意的作者大衛信誓旦旦地呼喊著『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恐怕只是反映出人類整體所處的與神完全或部分隔絕的存在狀態吧!


只有一針一線把我製作出來的阿爸父神在乎。祂極渴望再一次撫摸我的肌膚,數算我的頭髮,聽我的傾訴。也只有祂能夠恢復我不向祂隱藏的狀態。我唯一要做的就是相信祂能,相信祂渴望這麼做,認同祂的渴望,到一個地步祂的渴望讓我感到痛。


我的孩子腳底有一個深深的疤痕,是他很小的時候一個意外留下來的,記錄著他當時的恐懼,看著他從全身麻醉甦醒的呆滯,我們父母的心疼,恢復過程的不斷感染,和一直跟著他的隱痛。睡前我常常忍不住摸摸這個傷痕,問他還疼不疼,走路會不會影響。曾幾何時,我再也沒有機會摸摸這個傷痕了。也不只是這有形的傷痕,他內心的傷痕也隱藏起來。我知道他有掙扎,但無從保護他,因為他向我隱藏起來。


為什麼以前的親密關係變成如此令人懼怕的怪獸,避之唯恐不及,豈能奢談恢復?不僅是他,對我也一樣。人家說孩子大了,要尊重他的獨立人格,要嘗試做他的朋友。坦白說,即便我做到了,還是無限的失落的。我想要保護他的心是永遠不會安歇的。


這個失落或許會為我帶來祝福吧!或許這個失落讓我稍稍可以揣摩父神向著我的失落吧!無從『覆庇』我的心情,也似曾相識吧!


失落,但是帶著盼望。按著應許我不向父神隱藏的時候必會到來,我相信那一天我的兒子也不向我隱藏。

1 comment:

  1. 為弟兄叫好!很深刻細膩的描述。現代人這樣的描述越來越少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