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9

湖北遊記~吃

武漢,乃至湖北的吃,坦白講沒有太多特別之處。是有一些有名的小吃,最有名的算是熱乾麵了,可以說是全國知名,麵條用的是礆麵,口感比較韌,而不是拉麵的筋道,除此之外在調料上主要是芝麻醬,其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豆皮其實主體是糯米飯,夾在兩片豆皮中間,另外就是一種叫蛋酒的,其實就是非常沒有酒味的酒裡面一個水煮蛋,比起台灣的酒釀味道差多了。有一種叫做紅糖餅的,樣子很特別,個子好大,有中型碗口這麼大,泡泡的,但中間是空的,就是掰著薄薄的麵皮吃,麵皮內側有一層紅糖。其他還有許多名堂,但就我所吃過的名堂來說,並沒有在本質上非常獨特之處。也就是那些熟悉的中國料理味道和料理方式的一種習慣的處理方式而已。武漢人管吃早點叫過早,還有喜歡站著吃,感覺很有動感,其實也就是一種習慣。很多有名不等於有多好吃。我在襄陽的時候也嚐了兩家最有名的襄陽牛肉麵。比起大陸一般的牛肉麵,算是肉比較多的,味道也相當不錯,但比起台灣稍微講究一點的牛肉麵的豐富和精緻那就差遠了。當然,價位也差了許多。簡單講,不要期待街頭小吃有多麼美味精緻,便宜,方便才是主題,這在哪裡都一樣。


既然沒有太多特別之處,以小吃知名的幾處街區我們就略過了。戶部巷我們三分鐘就打車離開,因為環境也沒看頭。其他幾個就不去了。


在大陸旅遊,我悟出一個道理。並不是價位高的餐廳環境就好,而是取決於什麽樣的人來吃。一般說來,街邊的餐廳,無論是什麼價位的,環境相對較差。最普遍的是吸煙和隨地吐殘渣。大陸的人在德性上坦白說還在進步中,還是有非常多的人會隨地吐痰,亂丟亂吐,違規吸煙。但是,似乎在商場中的餐廳就比較沒有這些現象。是商場管得比較嚴,還是客層不同?可能都有。所以,如果要享受一頓高品質的用餐經驗,去好一點的商場找。我去武漢國際廣場(最高大尚的mall),一頓飯也就100人民幣左右,坦白講和街邊的餐廳差不多,但環境好太多了。


另外就是,武漢也和大多數的大陸地區一樣,口味實在太重了!又鹹又辣又油。我個人口味已經是偏重的,都已經提高警覺了,因為已經是健康問題了。很快的我們就開始刻意去尋找口味比較淡的食物,坦白講不是那麼容易。武漢好像比較難找到江浙或上海菜,粵菜似乎也不多。不過,似乎在高檔的餐廳口味就比較不會那麼重,而且特別交待比較會有效。我在中部和西南部城市常常看到口腔科的醫院,這在台灣和美國是沒有的,甚至連這種專科都不存在。我看和重口味和吸煙有很大的關係。


特色小吃沒有特色,不表示武漢沒有好吃的,只要不必堅持當地特色,就海闊天空。另外大陸的水果是平衡飲食的很好選擇。蘋果,橘子,柿子隨便買都很好吃,比美國的大部分品種都好。紅肉的柚子,正是季節,好吃。麵包店有兩種,一種是比較像一般台灣的麵包店,另一種是一種只外賣的小窗口(或小櫃台,和奶茶店一般大),種類多且都很好吃,還有台灣土鳳梨酥(當地自己做的),相當地道。銷量大所以多半很新鮮。有一家叫鮑師傅的是連鎖店,比較常見。買一些帶著就可以在不方便時充飢。


大陸的吃還有一個無敵的,就是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上網叫到外賣,選擇還蠻多的。半夜餓了很方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