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救恩出於猶太人(一)---前言

【相關經文】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 4:21~23

【正文】

這個系列將是一個漫談,就算是自己的讀書筆記,因為我自己也還在探索,不管有什麼想法,都不能算是成熟。可以預見不出幾個月之後或許就不敢再回頭讀了。不過我答應我自己,要回頭來記錄對自己的想法的修正,就算是留下牙牙學步的足跡。

我希望在這個系列(不知道會有多少篇)結束的時候,可以回頭來對著段經文中『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這句話有令自己比較滿意的解釋。當然,要說得屬靈一點,這所謂令自己比較滿意當然就包含所有那些主題正確的話,如合神信意,榮耀神,造就人。。。等等。

我這樣說就已經透露了自己一點點『偏見』了。既然要一番功夫才能有滿意的解釋,就表示我並不滿意坊間的解釋。我也不諱言。就先談談我所看到的坊間的解釋是如何說的。最常見的,就是把這句話埋在前後文裡,只強調所謂的心靈誠實的敬拜,而這句話只是在說明所謂的聞道有先後,如同保羅所說的『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1:16)一樣的意思。要推廣引申,頂多就是有人引這句話做為神救恩的普世性,和基督教並不是反猶太人的宗教等等主張的證據。

這句話不是耶穌順口說出來,可有可無的一句話。它蘊藏了豐富的意涵,也不止是在說明先來後到的關係。甚至,這句話也不只是在說明一種大家朗朗上口的演變的過程,其中猶太人先蒙神揀選,之後因為他們悖逆,這才有耶穌帶來新約時代,福音可以傳到外邦人。這種演變關係就好像是在說台灣的台灣大學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北帝國大學一樣。今天的台灣大學,除了脫胎自台北帝國大學,保有一些遺跡供人憑吊之外,沒有一點是受制於台北帝國大學的任何東西。相對的,猶太人的種種對於今天的基督教則絕不僅僅是一個歷史遺跡而已。更有甚者,猶太人和他們的歷史,不僅僅是來鋪陳,來證明新約所揭示的福音的可信度,例如有人說,種種舊約的預言在新約中應驗,而新約中引用舊約也像是千絲萬縷的線索,襯托出新約的歷史厚度。

以上幾種說法都是對的,但都不完全。因為這樣說了以後,你還是可以說:好,現在我們信的基督教,和猶太教是兩碼事。所謂舊事已去,一切都是新的了。新的約,新的誡命,新的敬拜方式,新的救恩來源。除了神是同一位神,一切都是新的。

非也!猶太人的種種,是今天你我所信的基督教不可或缺的根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所以『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倒不是你得是猶太人,才知道你所拜的,而是把猶太人的種種抽離,我們就無從知道我們所拜的。換句話說,基督教要不帶有猶太味,就是個假的,或者空洞的外殼。

我這樣說,要先打預防針,因為我知道基督教的弟兄姐妹中有一種猶太熱。這從前往以色列朝聖的熱潮就可以知道。但這總猶太熱通常包含兩種心態,一種就是把猶太人當活化石,做一番聖經考古研究。另一種就是對現在的以色列國過分認同,甚至站在以色列國的立場來看國際關係。其實,在現在的國家政教分離下的以色列國不能代表猶太教就好像現在的美國不能帶表基督教一樣。現在以色列國已經與大衛的國完全脫鉤,也不是現在的猶太教的寄託。我所謂的猶太味不是指這種猶太熱。那這猶太味究竟是什麼?就是這個系列想要探討的。

還想要說明一點,我要對一部分還抱有僵化的唯獨聖經或聖經字面無誤的弟兄姐妹先說聲抱歉。這個系列的一些討論可能會讓你們緊張。我是這麼理解聖經無誤的,聖經就像是一卷照相用的底片,通常是負片。這底片對於靠它洗出來的照片來說,是絕對無誤的,也包含了照片內容的所有訊息。但要欣賞,還是要把它洗出來成為照片。這就需要有其他的設備,例如各種藥水,暗房,投影機具等等。有一種唯獨聖經或聖經無誤的觀念就好像是想直接看底片來欣賞照片。我幹過這種事情,因為我好奇,既然它是個負片,我就在心裡自己做轉換,難道不成?結果我的確可以看到一幅圖片,裡面的人物都看得到,但是就是沒有辦法感受到照片應該有的味道,人的表情也看不出來,雖然你大概可以認出誰是誰。反正就是此路不通,我還是得把照片洗出來觀看。相信可以直接看聖經,好像聖經的話就是神直接在對我們說的一樣,就好像相信看底片可以滿足一樣。有的人一輩子只在看底片也不知道,因為你旁邊的人和你一樣,你的牧師也跟你說你看到的就是照片。當然,抱這種想法的人可以說他沒有理由相信我。那我也只好說抱歉了。

猶太人的種種,就好像是要沖洗出照片所必需的一種重要的藥水。

1 comment:

  1. Very interesting!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the next chapt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