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孩子是祂手中的箭

【Jan.16,2013 加記】回頭看這一年多前的紀事,頗有滄海桑田之嘆。首先,老二出乎我意外的在年底受洗了。這可以說是無心插柳。我從來沒有向他說教,也沒有刻意偕同他做些什麼禱告之類的事。偶而他會問我一些教義的問題,也聽不出來有多大的熱心。真的只能說天主在每個人身上有他的時間。

另外,就在寫完此文沒多久,老大就在二十一歲生日剛過,就出了一個車全毀的特大號車禍,所謂特大號,我是說真的特大號。細節不表,反正除了人沒事外什麼事都有。也因此他到現在也不能開車。這個大災難也成了一個轉捩點。剛好我工作單位也出現問題,我毅然決然地展開乾坤大挪移,在一年之內買了三棟房子,賣了一棟房子,搬家,對付了七個租客,目標是脫離工作,並搬到離老大學校不遠處好降低開車的需要。過程可以說是驚險萬分,修繕房子的體力活沒少幹,但比起各種精神壓力的煎熬根本不算什麼。最後跌跌撞撞也都按計劃實現了。擺在前面,不知道還有什麼折騰,但我已經習慣了。這算不算有信德,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艱辛和波淘中,我並不覺得距離天主比較遠,反而是相反。



【Nov.11,2011 補記】日前大兒子告訴我一個不幸的消息,這個偷他皮夾的同學已經自殺成功了。為這位年輕人扼腕之外,也慶幸兒子沒有做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真的不能論斷!誰想得到這種玩世不恭的不良少年也會輕生。通常聽到青少年自殺都是壓力太大或感情問題,其實不一定。

【原始文字】

我的大兒子最近和我聊了幾件小事,對我來講蠻有意思的。有一天他告訴我,他的信用卡被一個高中時的同學偷了,當他第二天發現時趕緊通知銀行止付,已經被消費了七次,百來塊錢。他蠻肯定就是這個同學幹的,因為他住在Dublin,而且有前科,聽說前不久才偷他爸爸的車,被他爸爸扭送警察局去關。銀行說我們損失可能不會完全沒有。他為這件事耿耿於懷了一天,又來跟我說,實在很想去找他算賬,因為他平時知道這位同學財務上很緊,已經對他很大方了,沒想到還對他下毒手。我告訴他算了。他說:『你怎麼這麼大方,對我們反而這麼小氣?』他指的是有幾次他和弟弟沒有妥善保管手機,開車不小心被開罰單,碰壞車子等等破財的事情,我都不輕易放過他們。我逮到機會說:『就是因為你們是我的兒子,我有責任要求你們的責任感。對你這位同學,我們沒有立場,也沒有責任去教導他。如果找他算賬可以幫助他修正他的行為,那值得做。如果只是因為自己心裡不平衡,就沒有意義。』他詭異的笑一笑,略帶嘲諷地說:『你真是基督徒哈!』。

又有一次,他問我會怎麼回答這個聽說是某一個Law School入學申請口試的問題:如果你有機會把希特勒的皮夾子偷走,但你知道這麼做並不會改變歷史,但會讓希特勒不開心幾天,你會不會這樣做?我告訴他說我的答案是不會,原因是你要讓別人不開心,就等於是讓他比較難有正面的想法,而比較容易有負面的想法。別小看這一丁點的差別,我們不曉得別人會不會剛好處在一個臨界點上,一點點好心情搞不好救一個輕生的人,或者一點點的壞心情,像這希特勒,搞不好因此大筆一揮又多一票猶太人要倒霉。他抗議說,但他是希特勒, 邪惡到底的殺人魔王吔!難道 不該替天行道,整他幾天不爽也該啊,我有機會這樣做而不做,是不是對被他害死的人太沒有道義啦!我們就又討論了一下所謂的公義,所謂的公平。

他又不止一次提到,他發現弟弟好像有一點受基督教影響。說他有時後說基督教的不是,弟弟會開始反駁。他最近介紹我一個叫做Reddit的社群網站,說值得看看可以暸解美國一般大眾在想什麼,但裡面的無神論專區很沒水準,只會站在既有立場謾罵。我還記得他在高中的時後,一方面很討厭基督教的同學,一方面又寫了一篇文章在批評無神論者。

我信主六年,這兩個兒子,都沒有機會像別的基督教家庭一樣,小孩子好像順理成章的就信主受洗。老大當年已經高中十年級了,勉強說服他去了幾次教會,就再也叫不動了。老二年紀小很多,小學四年級開始就在教會出沒。但或許是我在教會也一直是邊緣人(一直對那個教會的教導有疑慮),老二也只是在外圍打轉,並沒有歸屬感。但倒是因為媽媽不在了,老二又因故得在家自學,我反而可以比較有理由強迫他去教會,而且還跟著教會青少年團契去了墨西哥短宣。我自己也為了他比較有參與感,也參與了青少年團契的服事。沒想到念高中這一年多下來,好像他開始喜歡去這個團契了,大概是因為有幾個朋友混熟了,又有幾個大哥哥帶著玩。好像他看到了一些好的榜樣,似乎對基督教比較願意正眼瞧一眼,或勉強聽聽道理。有時後他還會問我幾個經文的問題。好像真的有在想。上次去短宣路過洛杉磯去Rick Warren的教會聽他講道,回來跟我說,Rick Warren是個很好的Orator,但講道不符合聖經。不知道他是怎麼判斷的。

我剛信主的幾年總是比較著急。總覺得小孩成長的階段有信仰的引導,比較會走在平坦的道路上,不容易出大問題。所以我當初也為此處心積慮地誘導老大去讀有名的基督教學校Baylor University。沒想到事與願違,他不但沒有因此接近基督教,反而被德州鄉下的極端種族主義搞得更討厭基督教(這些人都是所謂的基督徒)。的確,沒有信仰的熏陶,老大這幾年來是走得比一般人辛苦。我的著急不是沒有理由的。

回首前塵,看這兩個孩子雖然還在門外打轉,我倒是受到啟發。著急是沒有必要的。或許真的神有祂更高的旨意。我要學習的是等候神的時間,也從和孩子不是很多的互動中,讓他看到自己的言行或取捨中一點點的不同。神的奇蹟好像都是從不起眼的一點點開始的。

3 comments:

  1. On Children
    by Kahlil Gibran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ReplyDelete
  2. 為他們周圍的朋友禱告,願神叫他們遇到可信服的貴人。

    ReplyDelete
  3. 這是聖詠 127 裏抄來的::

    3的確子女全是上主的賜予,胎兒也全是他的報酬。
    4年輕少壯所生的子嗣,有如勇士手中的箭矢。
    5裝滿自己箭囊的人,真有福祺,城門前與敵人爭辯,不受羞恥。

    謝謝您的分享,Rex, keep it up.

    Calvi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