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極樂禮讚

兩輛本田汽車忠實地陪伴我十年之後,在一個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家添了一位嬌客一輛帥氣的日本豪華轎車。我本來對車子的要求只是代步而已。兩輛本田讓我略有微詞的只是噪音太大。至於馬力,操控性能,舒適程度我都還算滿意。我還笑那些花大錢買豪華車的花錢買虛名而已,開起來還不是一樣!這輛新車可讓我開了眼界。原來車子可以如此收放自如!那種安靜舒適,那種不費吹灰之力的加速,超車時旁邊七十多哩速度奔馳的車如同靜止的路標,如絲般的無縫換檔,真是享受。更好玩的是,我可以很文雅的“霸凌”前面的車子。我發現只要我從遠方快速逼近前面的車子,不要等到我接近安全距離,前面的車子就禮讓了,好像君王一般。這還是普通的豪華轎車。我再也不敢否認,有另一輛車會讓我再驚喜一次。我不介意承認我喜愛這樣的“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

人可以為了他所要追求的目標,忍受極大的痛苦。最近有一部電影叫黑天鵝,我很受女主角這樣子的追求感動。她是著名芭蕾舞團的舞者,獲選擔任舞劇天鵝湖的主角。這可以說是最高的尊榮,但漫長的練習中要經歷各種壓力和挑戰。電影的心理恐怖片敘事手法雖然讓你分不清楚現實還是幻覺,但可以相信女主角願意以生命來換取一次完美的演出。最後一幕結束後她躺在地上腹部淌出的血染紅了雪白的舞衣,說:“一切都太完美了“,這樣的快樂,令人動容。

上帝賦予人類很高超的能力,來獲得快樂。除了單純的感官愉悅外,人類有能力在不同的抽象程度上,用有時類似,有時有完全獨特的方式,取得快樂。可以說人獲得快樂的能力是他尊貴的冠冕。人本身取得快樂的能力就已經是高不可測了,創造人的神豈不更是神奇?

更神奇的是,上帝賜給人類有別於萬物特有的能力。比如說,在萬物僅是延續種族的本能,兩人卻可以心靈肉體合作無間,隨著天然的韻律,在關鎖的園中,舞出最美的華爾茲。像是回到家的溫暖,卻是天旋地轉。轉著轉著倏然墜入無底深淵,瞬時間生命好似乾涸殆盡,再掙扎回岸邊享受那無我的鬆弛。這是一種不能複製的快樂,強奪不成,需要細膩的體貼,絕對的忠誠,完全的信賴,最大的自由,和一滴滴的想像力。

說來人很奇怪,雖然有高超的能力取得快樂,快樂也似乎唾手可及,但好像大多數時間就是快樂不起來。快樂這個害羞的小精靈,好像禁不起人的追逐。你追它,它就躲得無影無踪。但它又常常趁你不注意的時候,悄悄地來到你身邊。這通常是你在專注在別的事情上的的時候。那電影黑天鵝的女主角最後的狂喜,恐怕也是她始料所未及吧?人和快樂這樣的關係好像是普遍的。人憑自己,好像最好的境界就是所謂的“知足常樂“。那個意思就是降低自己的慾望,讓小小的快樂細水長流。但我相信,神既然把我們造成有如此無奇不有的滿足的方式,從中經歷快樂,祂一定有計劃讓我們得到最大的滿足。”知足常樂“的境界太小兒科了。神要我們經歷到無法用筆墨形容的終極快樂。我也相信神已經在我們有生之年把這些快樂充分為我們放了預告片。如果我驚艷豪華車的速度,神會讓我見識到真正的速度所帶來的快感。如果我不能忘懷曾經尋到真理的那種感動,神就會讓真理如同整座城一般聳立在我的跟前,令我摒息。如果我眷戀人逢知己的喜樂,神就讓人人再加上他自己都成為我的知己。那最美的華爾茲如果曾經深深抓住我,神要我有完美的人的體貼,忠誠,信賴和自由,可以舞出何等的華爾茲,帶來何等的悸動。總之,神要我們按著各自的胃口,用超乎我們想像的方式,無限量的滿足我們。天主教聖經中的智慧篇對嗎哪的描述很傳神,說嗎哪的味道是按著個人的口味來滿足的。神是不是慈愛到不行了?嗎哪尚且如此,這終極快樂,豈不猶然?這不是天方夜譚吧?如果你相信人不會真正死,只是身體會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那又有什麼理由這榮耀的身體不讓我們享受這樣的終極快樂呢?這是具體的,因為我們現在的身體就已預嚐。這又是神秘,刺激,超乎想像,只能以終極來代表的,藉著新人和新的身體來實現。如果我們今生的快樂是未來終極快樂的影子,我們今生就不會想要抓住快樂。這就反而成了快樂的秘訣,因為快樂的小精靈是害羞的。還有一個秘密。為什麼愛是常存於永生的?因為愛不但把自我移開,讓害羞的快樂小精靈進來長住,成就了我們的快樂,更讓我們因著別人的快樂而快樂。無限再乘上無限個無限的快樂,因愛而生。

天堂是什麼?就是人改變成可以承受終極快樂的狀態。地獄是什麼?就是不做改變,按著天然的本性,走到永遠。是什麼讓我們捕捉不到快樂?這裡無法討論,個人各自或有定見。但不管是什麼原因,帶著這些原因走到永遠就是地獄。這個地獄其實比起天堂更是我們非常熟悉的經歷。地獄就是快樂越追求越難求,快樂越來越少,空虛,懊悔,忌恨越來越多的狀態。地獄如果只是現在這個人生繼續到永遠,看似不可怕,但想像一丁點的向下沉淪,在今生的八十年中看似沒什麼,但如果人會活到永遠,這一點點的下沉就把人帶到無底深淵,所謂一條路走到黑是也。


附註:對終極快樂的禮讚和成功神學的差別是什麼呢?那就是放眼永生還是放眼今生的差別。放眼永生,連今生都過得精彩。放眼今生,連永生都過得淒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