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弗洛伊德也瘋狂

多年前,失業幾個禮拜後,終於有這麼一個機會,讓我進入這家公司。說來也是奇蹟。以我的履歷,算是大改行。雖然都是行銷方面的工作,但產業完全不同。我曾向大學同學中一位創業很成功的同學請教,他就是我現在這個產業的專家,自己也開了一個這樣的公司。我得到的答案是我不適合這個行業,建議我在原來的產業中找尋機會。看來希望渺茫了。但我要進入這個產業是不得已的,因為原來的產業在美國已經消失了。我又不願意丟下家小,到台灣或大陸工作,只好硬著頭皮硬闖了。

神恩待我,讓決定用我的頂頭上司莫名其妙的看中我。大概他後來也發現自己看走眼了吧,打從我進公司起就用盡各種方法虐待我。細節就不說了。反正我要你相信我,我選擇“虐待”這個孩子氣的詞一點也不為過就是了。如果我不惜犧牲這份工作,要力爭到底,這位上司的不當行為足以讓我向人事部申訴,甚至訴諸法律討回公道。但歷經兩次失業再轉業中,全家所經歷煎熬,我沒有玉石俱焚的自由,只好默默承受。就這樣被折磨了一年半,公司有大變故,反而是這位上司另有高就了。

這段經歷實在是不堪回首。我發現到現在我還沒有在一般意義上“原諒”他。我希望他永遠不要再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我離開當初受洗的教會,縱然有許多理由,但多多少少也是因為不想在教會撞上他。如果不幸再遭遇,我希望自己有辦法讓他沒有任何機會再像從前那樣加害於我。我的個性遇上他的個性完全沒有免疫能力。我確信人不能太苛求自己去適應所有人。有些人就是令有些人感冒。八字不合誰都沒錯,最好老死不相往來就是了。

但神並不放過我,不時讓我回想這段很不愉快的經驗,好像在對我說,我還沒有學到應該學的教訓。最近讀C.S.Lewis 發現一個觀點很有幫助。他說,一個人的心理狀態,無論來自天生的個性,後天的教養,甚至生命中所受到的傷害,在他裡面的核心部份來講,都是外在素材。換句話說,就是他的靈魂所面對的“環境”的一部分。心理學可以觸到的就是這個部分。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技術,和衍生的治療方法,就是醫治這些心理疾病,讓人的靈魂所面對的“外在素材”不是那麼難以對付,好讓他能夠健康的適應社會。我這位上司,其實就是心理狀態在某方面異於常人。比較突出的,就是他很怕權威被冒犯,怕到要用暴戾的方式來維護它。其實他對自己的毛病很清楚。有一次,在部門會議中,我一個稀鬆平常的問題又冒犯他了,一陣風暴後,他竟然對我說,拜託我不要再說這樣的話,免得他的脾氣又上來了。就好像在說拜託不要給我吃太多糖,免得我糖尿病又犯了。還記得我當時心裡在罵:“滾你的蛋,無恥的傢伙,自己心理有毛病,還不反省,反倒怪到我頭上。”現在想想,這不是他的靈魂很真誠的向我發出求救信號嗎?他的心裡狀態,是他所面臨的包袱,而他的靈魂天天在對付這個包袱,只是常常失敗而已。但是他的靈魂如果成功一次,就是天使都一同歡喜的大成就!

誰不是這樣呢?我發現自己和這位上司倒有幾分相似。我自己不是也常常肆無忌憚地把情緒倒給我的兩個孩子嗎?表面上是愛之深責之切,骨子裡卻是絕望地被自己的壞脾氣征服,愛的表達變成苦澀難咽。我發現自己在這上面沒有長進。我的內在心理狀態很頑固,有很多陰暗的角落,並不隨著我的意志改變。除非我遇到很厲害的心理醫生,幫我把潛意識裡的盤根錯節理一理,我恐怕要帶著這樣的心理狀態進入墳墓。

那我的救贖在哪裡?我不是該以基督的心為心嗎?一點長進也沒有,豈不令人喪志?好在耶穌基督為我們帶來好消息,也就是C.S.Lewis這個觀點: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是他所面臨的環境。人類社會只能看人的外在表現,也就是他在自己心理狀態的影響下的外在行為。神卻看他的靈魂,在他獨特的心理狀態下的道德選擇。比方說,一個黑人社區裡長大的孩子,如果能選擇遠離暴力,在神眼中的份量是不同於教養良好的孩子同一個選擇。我們的性情,教養,或其他的心理素質,就像我們手上的一副牌。有人拿到一副好牌,有人運氣差一點,拿到一副爛牌。結果當然拿好牌的贏了。神完全不這麼看。這副牌看似代表一個人的自我,其實是身外之物,死後就脫離他了,或者說神再來時會讓我們這“卑賤(英文vile有罪惡的意思,可見不是單指生物性的身體)的身體”改變形狀。意思是全部都重發一副絕好的牌。所以今生手上的牌是暫時的。反倒是好好的把手上的牌發揮到極致,是神所看重的,也是人在地上所積攢的不朽壞的財寶,更是靈魂真正的翻轉。社會上有許多邊緣人,我們可以說,許多人落到這個下場,自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種說法在法律上和社會公平上都沒錯,人終就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同樣的說法絕對不能用在救恩上,因為人看不到別人手上拿的是什麼牌。這可能是為什麼論斷是絕對禁止的。因為論斷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能這樣想的人真的會馬上得到好處。首先,心中的不安馬上會減少很多。我不必為自己手中的牌太自責,因為父神知道我手中的牌。我如果是一個不可愛的人,我要因此付出代價,就好像先天性糖尿病的人一生要付出代價一樣,但我不必因此害怕神不要我了。別的不可愛的人依舊不可愛,我依舊不想接近他們。但至少我不會跟他們的不可愛過不去。我也不必強迫自己去喜歡一個人,知道讓我厭惡的是他手中的牌,而不是他的靈魂,讓我保存了還能愛他的自由。感謝神,愛的前提不是喜歡。

我遇到過許多心理素質幾近完美的人,也就俗話說EQ很高的人。他們多半過得很好,也成為別人的祝福。他們是神賜給這個世界的禮物,是陽光,雨水,春風,希望。他們讓這個世界比較容易接受,讓人有活下去的理由。當他們中有人蒙恩接受基督,他們一向所接受到的讚賞仰慕,馬上改頭換面,成為最有“說服力”的“見證”。其實,他們此時是不知不覺的經歷最高層次的試探。他們會很孤獨,沒有人會給他們提醒。因為那聽起來太像酸葡萄心理。他們只有仰賴神的聲音,聖靈的光照,或突然而至的苦難。此時他們的試探就是誤以為他們手上的那副牌是他們自己,而他們單因這幅好牌所發出的美善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他們的靈魂或許是美麗的,但沒有遭受太多的試驗。他們的信心根基因此薄弱。他們還有可能被自己都察覺不出的驕傲佔據,只有神知道是怎麼回事。但他們如果能夠勝過這樣的試探,相信必有大賞賜。

醫治心病現在也成為基督教的一大事工。各種內在醫治的成長團體,破除祖宗咒詛的教導,各種“本於聖經”的心理輔導,先知預言甚至趕鬼等等,非常蓬勃。弗洛依德要是還在世,恐怕要擔心生意要被搶走了!如果C.S.Lewis所言不錯,這些心理醫治的服事,誠然造福了許多人,就如同身體的醫治一樣,改善了一個人的福祉。這也當然是神所喜悅的,因為愛在其中流動。但是,可別忘記了,這些服事並沒有改變一個人的屬靈光景,只是讓他換一副牌而已,無關乎靈魂的道德選擇。如果要從這些教導中認識耶穌,就像從人工呼吸急救手冊中去認識神一樣的緣木求魚。

再回來說說我這位上司。別被我誤導,他絕對不是那種大壞蛋。其實除了對我之外,我看他對大多數人都好得很。這在當時更是令我恨他,因為自己是四面楚歌,心事無人知。我今生是不想再見到他了。但到了天堂,有機會再見面時,我們可能會會心一笑。

5 comments:

  1. 即使你看得如此透徹,知道他受制於他手中的那副牌而做錯,應該原諒他,但我們受制於我們手中的這副牌,常常做不到從心底徹底的原諒。很難的試煉,是嗎?

    ReplyDelete
  2. 如果原諒指的是從不喜歡他變成喜歡他,你說的沒錯。
    如果原諒指的是不尋求討回公道,不心懷不平,並且為他的好處着想,在神的恩典下我們有可能可以做到。

    ReplyDelete
  3. Let's wait and see, time will tell ---

    ReplyDelete
  4. 精闢!

    寬恕,是單方面的努力,是每當想起此人此事,心中不再有絲毫對於"賠補償還"的指望;就像是商店老闆不再尋找或是追究偷走商品的小賊一樣,真心算了。

    和好,則需要雙方的努力。有一種老闆可以不計前嫌,明知有可能再度被偷,卻還是讓小賊繼續光顧。(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拜訪獄中槍擊他的兇手,是主動邀請小賊上門!)有些老闆雖然讓此賊繼續上門、卻嚴密提防、處處上鎖,不再讓賊得逞。有些"小賊"願意破除老闆心防,自動要求搜身以示清白,可以加速雙方和好...

    求主掌管我們與我們心中的小賊們的關係,在每一個寬恕與和好的試煉中裝備我們,好讓主的旨意彰顯在我們身上。

    ReplyDelete
  5. Thanks for the comment, Cathterine. It is inspir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