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耶穌,約伯,德瑞沙修女

我常常跟著別人牙牙宣告:神啊,我要因著你的所是跟隨你!


我也努力求道,相信能真正理解這句話的深刻含義。我告訴自己,神不是一個阿拉丁神燈,唸對咒語按對按鈕就得到獎賞; 我也相信人很容易就陷入一種和神交易的關係,因而向神祈求保守自己不要落入這樣的光景;我更知道神的一切豐盛是在祂的本性之中; 我進而警醒,不要求問自己得救的確據,但求神有沒有因我而喜樂得著滿足。


按神學,我似乎已經得道了。但我知道我的生命遠沒有到達這個境界。這已不是我主觀意志的問題,而是在於神是否賞賜我機會來達到這個境界。


神給了約伯這個機會。


約伯記的主題並不是苦難,而是一種被神完全遺棄的經歷,也是一個我可以想像得到的終極的試煉,是神給完全人的畢業考,和煉淨禮。苦難可以是,也可以不是這樣的經歷的促成原因。比如說,德瑞沙修女,在她不願公開還是被公開的日記中(現已成書),自剖陷在與神隔絕的黑暗中有半個世紀之久。她並沒有明顯地經歷一般意義下的苦難。她甚至在這樣與神隔絕的光景中服事有力,澤被印度大陸,為世人所尊崇。


耶穌也曾經過這樣的試煉,在斷氣前大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遺棄我?”


不論是耶穌,德瑞沙修女,或是約伯,沒有人能弄清楚他們內心是如何進入這個光景的。從耶穌的例子這不像是受苦造成的,德瑞沙修女更不是,就連約伯,若仔細觀察細節,也會發現他對兩次橫禍的直接反應是接受,而且“不以口犯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他信誓旦旦。他甚至還斥責他妻子,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可見他的信德足以讓他承受這些苦難。他反而是在一個奇怪的時候崩潰的,是他的朋友來陪他七天七夜,一語不發之後。什麼原因?不清楚,也無需深究。


但我有理由相信,對耶穌,約伯和德瑞沙修女來說,與神隔絕的經歷一定是極其可怕的。說來吊詭。越是依賴神,越感到與神隔絕的可怕。對三心二意的人來說,與神隔絕或許感到乾枯,卻不至於有致命的衝擊。對這些完全信靠神,連死都不怕的人,這種與神隔絕是一種絕對的黑暗,絕對的孤獨, 就好像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空谷中,沒有神,也沒有人,只聽得到自己的回聲。


這算什麼試煉?其實可以倒過來想要不然該怎麼樣?人要怎樣才能被煉淨,如同耶穌在接受這個試煉時所說的,把靈魂交給神?神不要我們的身體,而是要我們的靈魂,所以不怕死都沒有用,把身外的一切獻給神也沒有用。驕傲的本質不是來自肉體,而是直接來自撒旦,是靈魂的污染。我們可以做烈士拋棄身內身外之物,但是靈魂還是帶著驕傲。所以這個試煉的先決條件是,這人已經褪去了今生一切的所有,只剩下那最難對付的,靈魂的驕傲。要如何可以去掉這靈魂的驕傲?只有靠神來親自動手術。


約伯的朋友,卻代表了所有出自神卻不是神自己的美好的東西,在這個試煉中,顯得軟弱無力。你馬上會說,約伯的朋友不就是那些不懂得體貼,不懂得安慰人,只懂得神學的人嗎?可能並不是這樣子。我嘗試從幾個層面來體會一下。


這三個朋友就像是約伯在疑惑中自言自語的回聲板。仔細研究他們之間的對話,我發現三個朋友和約伯對神絕對的主權,公義,信實和慈愛的信念完全一致。一致到他們彼此抱怨對方說的難道自己不知道嗎。三個朋友的任何一段話,都可以是絕好的禱告或靈修範本,不亞於詩篇。不信你可以從這個角度仔細品味一番。所以,約伯其實是在對自己整個的思想架構產生懷疑,甚至厭惡。因為這一切在眼前的絕對黑暗中完全起不了作用。


這三個朋友代表教會最美好的團契交通。要說友直,友諒,友多聞,這三位朋友絕對當之不愧。首先,愛心和同情心沒話說。見到約伯撕裂衣服捶胸,代表與悲哀的同哀。靜默七天七夜說明了他們不是那種膚淺的忙著提供餿主意或盲目安慰人的人。甚至,有人責難這些朋友不該堅持約伯一定有隱而為現的罪,也不該指責約伯自義。這樣評論的人不妨再想深一點。我認為這三個朋友這種責難,是對約伯的表現自然,而且正當的反應,是應該有的教會弟兄的表現。真正的癥結是,所有人都站在神同在的立場,也就是神不會拋棄我們不顧,只有約伯確確實實在經歷與神的絕對隔絕。而這絕對的隔絕,當然也包括和教會的切斷。約伯此時的表現,就像是一個滿嘴抱怨,自以為義,憤世嫉俗的弟兄,而其他弟兄因做夢也沒有想到在他心中發生了什麼事,當然就按照自己所領受的用愛心勸誡約伯。德瑞沙修女為什麼不但身前保守這個秘密,連死後也交待要把這些日記銷毀?可能就是不願意面對各方“好意”的關懷。這些關懷,這些言之成理的忠告,甚至一些如同彼得保羅一般勝過苦難的見證在絕對孤寂的她而言,好似傷口抹鹽。


那你會說,神為什麼最後責備這三個朋友呢?是的,神是責備這三個朋友。但未必是因為他們不該如此勸誡約伯,而是愛之深責之切,要叫他們也學到一個教訓,要像約伯這樣配受這樣的試探,他們還有一段距離,好好謙卑下來向眼前這個榜樣學習吧。這似乎是對著所有神的兒女說的。他們明明道理說得和約伯一樣透徹,怎麼神說“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呢?可見有其深意。


感謝神,讓我看到約伯的心,他的掙扎,他誠實無偽的抗議,他在完全孤寂下的持守,和神這樣試煉的苦心。我相信,人人都要經過這樣的試煉,不在今生,就在身後。否則就不得與神面對面。約伯和他朋友的詩歌,讓我們到時後認得出來著個試煉,得以持守。


後記

這樣與神隔絕的試煉,在漫長的教會歷史中神設立了許多榜樣,他們也留下許多的文字。除了德瑞沙修女的書信外,St. John of the Cross所著的“Dark Night of the Soul”可以參考。另Teresa of Lisieux Teresa of Avila 亦有類似經歷的記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