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隱形宗派(二)---兩種福音

上一篇提到福音運動的四大偏重,而體現在現今基督徒傳福音的方式和內容,非常吻合。福音到底是什麼?如果我們相信耶穌所傳的是父神的福音,而使徒所傳的是耶穌所傳的父神的福音,那麼耶穌到底在傳什麼福音呢?簡單說就是天國的福音。這天國還是太抽象了。為方便說明,容我暫時把天國比作一個人間的理想的社會。你聽過烏托邦嗎?烏托邦是一個負面意義大於正面的名詞,因為走過人類歷史的現代人根本不相信,認為這是一種空想的理想社會。共產主義浪漫實驗了幾十年證明烏托邦的理想不切實際,而烏托邦更被認為是集權暴政的藉口,例子比比皆是。烏托邦不可行的關鍵大家都清楚,因為人的品質不夠。


而耶穌的天國福音,可以說就是這樣一個在人看來是烏托邦的理想社會的藍圖。這麼多人相信耶穌的『烏托邦』正是因為耶穌針對人的品質的問題提出了解答。你可曾聽過有人這麼向你傳福音的嗎?


『親愛的朋友,你相信一個理想的社會可以實現嗎?在這個社會裡,每一個人都充滿了愛心,沒有罪犯,因為人都沒有私心。再也沒有懼怕,因為需要幫助的人一定得到照顧。人們努力工作,因為他們希望看到別人因他們的工作獲得益處。個人不需要擔心自己的生計,鰥寡孤獨殘病,不但有人照顧,更被當家人一樣的關心。整個社會就像一個大家庭。親愛的朋友,我知道你一定認為這是天方夜譚。我以前也和你一樣嗤之以鼻,直到我認識了耶穌基督。兩千年前耶穌來到世間宣傳這樣一個理想社會,起先沒有人了解,他還因為得罪了當權派被處死。他死後的一連串的神奇的事發生,促成他的門徒回想他以前所描述的理想社會,才恍然大悟是玩真的,而且耶穌就是這位造天地萬物和人類的獨一真神,當然可以實現啦!於是大家真的照著耶穌的吩咐在一起生活,短短時間之內造成了轟動,有一大堆的人加入,大家都興奮異常,迫不及待地把這個好消息傳出去。這一群一起因著同一個理想聚集的人到今天有增無減。人們稱我們是基督徒,因為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好消息,也按著祂的藍圖和榜樣生活。雖然經過兩千年這個理想社會還沒有實現,但我們在一起彼此相愛,看到了人彼此影響而被改變的可能,或許這個理想社會的實現我們有生之年看不到,但它終究會實現,而我們每一個人的小小努力都有永恆的意義,這樣的盼望讓我們迫不及待地向你分享我們的喜樂,希望你加入我們的行列。』


這時會有人說:『我不可能啦!我夠不上這樣的標準,我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我不配加入。』或者有人說:『怎麼可能?社會上那麼多壞人,況且大多數的人都蠻自私的,大家都不是一張白紙了,就算有改過自新的念頭,恐怕別人也不會相信你。』,這時才輪到講述赦罪的恩典,意思是任何人只要願意,都有一個嶄新的開始,因為神不計較我們以前的過犯,沒有相信神的人能拿我以前的過犯說我現在一定不是好東西。


你大概沒聽過這樣的福音吧?荒謬嗎?如果你仔細研讀福音書和使徒行傳,應該會同意大體上不離譜吧?現在受福音運動影響下的福音很好玩,沒有理想社會的藍圖(耶穌的天國),僅僅訴求個人,誘因是神對個人的『奇妙計劃』,但因為人有罪,和神的關係是切斷的,就沒有辦法享受這個『奇妙計劃』。而好消息是神提供了解答,只要接受耶穌,擋在我們和神之間的罪就被取消,我們就可以領受這個『其妙計劃』了。


這種福音最大的陷阱不是它說的部分,而是它沒說的部分。請問什麼叫做『奇妙計劃』?當然是好東西嘛!但是什麼樣的好東西?福音派信徒會說,先信了,再慢慢在教會接受教導就知道了。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實際上不是這樣子的。你會發現這個『奇妙計劃』可以是任何東西,好像領了一張空白支票,你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


這就是我說的引狼入室。我前幾篇文章提到成功神學信心佈道家,就是這樣子的狼。他們玩弄人的私慾,投其所好,這奇妙的計劃就成了私慾的滿足。


就算沒有被這麼離譜的狼吃掉,有許多基督徒從來就沒有弄清楚過這『奇妙計劃』是什麼,結果就是靈裡非常枯乾,於是就有人開始亂抓,造成追求經歷的風氣,信仰就越來越表面化


其實這『奇妙計劃』就是天國的福音。讀過福音書的都知道耶穌對天國的描述可是非常豐富的,包括天國的價值觀,行為準則,怎樣才夠資格進入天國,天國的實現方式(酵的比喻),現階段的彰顯方式(教會),最終的實現景況等等。可是你聽過那個牧師講天國的道理嗎?就算有也很少吧?這表示沒人真正當它一回事。大家最關心的是自己死了有沒有進天堂,天國才沒人有興趣呢!(請注意,天堂和天國是徹頭徹尾兩碼事!)


所以傳福音沒有天國,教導也沒有天國。人信耶穌也不是因為受這天國吸引,信了以後也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在這天國有份,更不會如同初代教會真正因天國的價值觀而興奮。


這樣因變了質而軟弱無力濫竽充數的基督教,就是這隱形宗派(福音派)個人化福音內涵的果實。但我並不因此就失去盼望,因為真正的天國的確存在,不見得是在教會的圍牆內就是了。這說來話長。

為什麼會演變成今天這樣的光景?下一篇再嘗試探討。

5 comments:

  1. [天堂]在天主的恩寵和友誼中過世的人,在完全煉淨之後,將與[基督]永遠生活在一起.
    [天國]在於義德.平安,以及在聖神內的喜樂.

    ReplyDelete
  2. 天国应该理解为神的家,以父、子、圣灵扩展开来,许多信徒受洗归入(baptized into)组成的。受洗的最重要因素是内心的看法,take an identity of "in Christ"。

    ReplyDelete
  3. 謝謝回應。我是覺得天國一定會有許多不同的解釋,也很難定於一尊,但並不能因此而在福音信息中被忽視。這就好像跟人說,恭喜你,只要你做一個動作,就有好大的獎品,至於這獎品是什麼,就好像阿拉丁神燈一樣,你可以自己許願,要什麼就得神麽。福音不是這樣子的。

    ReplyDelete
  4. 谢谢分享,可否转载这文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