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寧靜與依靠~by 石坛

去年一年,以世俗的角度来看,是我在事业上很失败的一年。一年前的我,算得上是春风得意,踌躇满志。与老板的关系很好,项目是全公司的重点,也进展得很顺利,提职加薪是眼下的事了。那时候我也祈祷,感谢主给我这样的好运气。但这祈祷,有点像饭前祷,饭菜已在桌上,感谢往往就只限于 舌之间了。

有道是祸福相随。我的老板在一场权力斗争中输了。大清政府打了败仗,是割地赔款,台湾人民就连带著吃苦受难。我的老板输了,就把我的项目,连同我的整个课题组都转给了他的对手。接下来的日子,对我而言是可想而知的。…… 三十六计走为上!好在猎头公司很热情。很快,我就有了好几个Interview,前途依然是一片光明。(我没有为找工作做太多的祈祷,因为在我看,走是常理,没有犹豫,也就没必要麻烦天主了。)

接下来是选工作,------ 我最怕人生的选择题。如果任我选,我只能去比较工资职称之类很表面的东西。…… 这便是祈祷的时候了。我对天主说:你来帮我选吧。既然我分不出甲乙的优劣,最好在没有offer之前,你就先帮我选定了,不是你祝福的,就请你阻挡,免得我陷于诱惑之中。我祈祷的时候,没有讲得很明白。我的言下之意,不过是请天主多多关照,我要的无非是工资职称高一点,工作环境顺一点,太太要的是出差少一点,下班早一点。

结果呢?我对天主说如果不是你祝福的就请你阻挡。没想到天主通通不祝福,把所有可能性都阻断了。不知道怎么了,连猎头公司对我也不再热情了。

我自己在辨别,也许天主要我继续留下来。这是人生的功课,不能一有困难就跑路,要学会以积极的心态来对付困难环境。

接下来的三个月是最难熬的。新老板很难对付,他本人是一个工作狂,对我又有成见,各外挑剔。我想用勤奋工作来证明自己,三个月中加了很多班,但不论怎么做,事情变得越来越糟。原来的同事,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之下,一个一个的离开了。我同情并鼓励他们走自己的路,但他们一走,我又有被遗弃的感觉。再加上公司冻结人事,走一个就少一个。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会儿原件商出了严重的质量问题,一会儿原料短缺……

那时候,工作压力大,经常会半夜失眠。失眠时,我就起来读圣经,做祈祷。那时候,我最喜欢读出谷记。我觉得我和在埃及的以色列人相惜相怜,一样的受人奴役,一样的无助,一样的在向上主呼求救援。…… 我在等我的梅瑟的出现。

苦难是人生的必修课,真的学会了很多。对自己有了更好的认识,对天主的爱也有了更细微的体会。同样的饭前祷,当摆在桌上的饭菜不再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时,感觉就会不一样。最深的体会是人际关系。同事一个一个的离开,项目也不再是我的了,但每天晚上回来却仍有一个温暖的家。每天晚上临睡前,我们家有一个集体祈祷。我回得晚,到了家就赶着孩子们上床。每次听孩子们为爸爸的工作祈祷,我就会很感动。以前太太一直抱怨我回家得太晚,如今更晚了许多,她却还陪著我谈谈工作上的失意。以前视作理所当然的,在困难时就显得珍贵了。

那三个月是一个怪异,我越是勤奋,事情变得越糟。工作成了一个无底洞,生活完全是本末倒置: 越是觉得家庭的珍贵,越是觉得信仰是我的依恃,我却越是没有时间给家庭,越是没有精力给天主。

有一天,我又在做〝埃及的祈祷”。我突然有了一个醒悟:我的埃及也许并不是我的新老板,而是我自己的心态!

我一直认同〝天主第一,家庭在事业之上”,但这认同只是理论上的。我同时期望自己在事业上如此这般的成功。我给自己设了条件,如此功成名就之后,才抽空给家庭,给天主。于是,我自己就变成了这个预设条件的奴隶。我的醒悟是:要摆正生活的主次关系,不是退休之后的事,也不是在五十岁之后,而是现在!

认识天主有这样一个好处,你总觉得你有一个靠山,可以〝有恃无恐〞,家兴弟兄也曾分享过他在工作上〝不怕〞的经历。同样的,认清生活当前的主次之后,我毫无顾忌地去与我的新老板约谈。我明确地告诉他什么是我能做的,什么是我不能的,如果他信任我,我会尽力而为;但是,工作不是我生活的全部。老板看著我很困惑 ……

吾主上主,以色列的圣者这样说过:「你们的得救,是在于归依和安静,你们的力量是在于宁静和信赖。」(依 三十:15),这是在守岁祈祷时,瑞美的一段读经,让我(虽然摆正了生活的主次却依然困惑的我)如梦初醒: 归依、安静、宁静和信赖指正了我现时应有的心态。我的工作环境仍然很恶劣,我事业的下一步怎么走,还不是很明朗,我还在求索,探问。我也恳请大家为我祈祷 …… 但是我很清楚,天主是我的归依。我要走出困境,不是靠无休止的工作,奋斗,而是在宁静中求索天主的圣意,信赖天主的力量。

我不知道后面的路无论怎么走,但我知道我的心已经不再在埃及了。阿肋路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