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11

救恩出於猶太人(三)--- 創造和洪水的故事

考古學家早在十九世紀末就在尼尼微(現今伊拉克境內,亞述人的首都舊址)Ashurbanipal王的藏書處發現的幾千塊泥板,而這些泥板上的文字,是一種叫做Akkadian的楔形文字,通行於近東兩大古國,亞述和巴比倫,橫跨西元前三千年到幾百年之間。

這些石板上的內容,主要是法律,經濟,歷史文件,而其中也有一些與宗教有關的記述,和舊約聖經中的記述有許多有趣的雷同之處。現在簡單介紹有關創造和洪水的敘述。

有關創造的敘述,學術界管它叫Enuma Elish,又俗稱巴比倫的創世紀,記載在七塊泥板上,泥板的年代大約是在西元前七世紀。這個版本的創造敘述,有一些和舊約創世紀雷同之處。例如,它也是一天一天地描述創造的過程,連順序都相似。在創照開始之前的狀態類似,把水分開成上下兩部分也類似,而光也是在創造太陽,月亮,星星之前就已經存在。

二者之間也有許多相異之處。所以,並不能下結論說哪一個是抄哪一個。有一個最顯著的不同,就是創造的原因。巴比倫版的創世紀描寫創造過程是兩個神在打架,結果Marduk把他的曾祖母Tiamat殺了,而所創造的天地是由Tiamat的屍體變成的。Marduk在巴比倫的神殿裡是供在首位,雖然Tiamat和她丈夫Apsu是所有神的祖先,可能和這個創造的記載有關。

近東有關大洪水的記載有不只一種版本。其中一個版本是在Atrahasis的故事中。Atrahasis扮演有點像諾亞的角色,得知有一個叫做Enlil的蘇美人的神因為人類太吵而要以大洪水毀滅他們,就造了一艘大船來救人類免於滅絕的命運。另一個版本是在另一個蘇美人Gilgamesh的故事中。Gilgamesh本人不是主角,而是把Utnapishtim的故事記下來,也是造了一艘船,把各種生物裝進去,洪水完了也是停在一座山上,放一只鴿子,找不到路地又回來了;再放燕子,有回來了;最後放了一只烏鴉,沒回來。

連細節都雷同。這似乎又比創造的敘述更讓基督徒困擾。Atrahasis故事的最早版本年代是西元前十七世紀,而Gilgamesh的故事最早的版本也是西元前一千年以前。二者都比聖經創世紀和巴比倫版的創世紀要早許多。

聖經的故事與古文明的故事有這麼多相似之處,到底意味著什麼?首先,聖經如果是神的話,這神的話怎麼許多地方和不是神的話的神話雷同呢?再來就是聖經記載的歷史真實性,要如何自圓其說呢?這就逼我們面對一個嚴肅的問題:神的啟示是不是一定要建立在神的話的獨特性,和聖經記載的歷史真實性上。這個問題現在比較嚴峻是因為考古事實越來越咄咄逼人,但其實就算沒有這些考古事實的催逼,這也是一個值得認真面對的問題。

上一篇提到猶太人的獨特性和這個問題有關。在創造的傳說上,猶太人的版本相對於其他的版本有什麼獨特性呢?其實這獨特性很明顯。就連這最雷同的巴比倫創世紀,雖然貌似,但缺少了一點東西,就是在解釋宇宙起源上能夠自圓其說。猶太人的創世紀中,神說有什麼,就有什麼,這就解釋了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而神是超越在這有和無的辯證之外的。仔細看看包括巴比倫創世紀的所有民族有關傳造的傳說,或許是很美或很值得玩味的故事,卻在思想上都很原始。像巴比倫這個版本,天地是從神死去的身體變來的。中國的盤古的故事也是這樣。這並不能解釋盤古或眾神之母Tiamat是哪裡來的。我還沒見過那一個傳說像聖經創世紀這樣在宇宙論上這麼縝密,就算以現在的標準也不能否定這一點。

除了宇宙論的縝密上,聖經的創世紀是獨一無二,在創造故事的內涵上,更是無出其右。聖經的創造故事,不像別的版本,是先民面對大自然無法理解的現象企圖解釋的故事,而是一個富有內涵的故事。從創造的敘述中看得到神創造的心意,是以人為中心為他造一個舞台,自己也在這個舞台內與人和萬物同住,一切都那麼和諧。而這人,是按著他的形像造的,因此被賦予治理萬物的責任。人的本質,人存在的意義,人和大自然的關係,神的屬性,神和人的關係都包含在這短短的創造敘述裡。

這還只是談到創世紀第一章,而猶太民族還沒有登場。下一篇會看到神的創造如何聯繫上神和猶太人的盟約,那就更神奇了。

這麼獨一無二的創造敘述,如果是人編出來的,這編的人必須要有蘇格拉底或孔子的思想高度。那這個人就不能在西元前四五百年之前。會不會真的在這個時候寫的啊?不是沒有可能。有一派的學者真的認為創世紀的敘述是在以斯拉時代編寫舊約聖經時的作品。其實即便如此,還是不能抹殺這個創造敘述的來自神的啟示性。何況這種神是創造者的觀念普遍散見於詩篇,先知書等舊約的文獻裡。除非你要說所有的舊約內容都是在西元前四五百年或之後才寫的,否則這個獨特的創造觀念應該早就在猶太人的腦子裡。而學者普遍相信至少有一部份的舊約內容是早在西元前一千年寫成的。如果考慮到沒有形成文字之前的口傳的時間,似乎更有足夠的理由支持我們相信猶太人在不該這麼『早熟』的年代就有這麼獨步各民族的敘述。你說神不神?真可以說是,神話(Myth)其實是人的話,一點也不神,而聖經的創世紀與神話有別,這才叫神。

至於雷同的部分呢?這就是神的啟示『道成肉身』的特性。寫創世紀的猶太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的腦中不可能沒有當時流行的神話或傳說敘述。因此神借用這些材料巧妙加工後成為看似雷同,實則完全不同的啟示經典。神藉著人在肉身限制內的創作,又用在肉身限制內的人所能夠暸解的方式向他們啟示,不就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有真理,有恩典』嗎?況且,這既雷同又大大不同的啟示,豈不說明它更神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